•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南国早报:隆安稻神山将打造成稻作文化展示中心

谢 寿球

9月 8, 2013

南国早报隆安讯 (记者李平平)9月5日,2013年中国·隆安“那”文化座谈会在隆安县召开,国内20多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与会专家对隆安“那”文化(稻作文化)的历史遗存和品牌打造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认为隆安是我国稻作文化的发源地。南国早报记者了解到,稻神山作为稻作文化的集中地,隆安将把稻神山打造成稻作文化展示中心。?
  会上,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稻作委员会主任梁庭望,作了隆安“那”文化中心认定报告,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博士黄学辉作了稻作基因检测报告,这两项报告是本次座谈会取得的两项重大成果。两位专家从科学的角度,用大量翔实的证据,对隆安作为“那”文化中心这个论断进行了充分阐述,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认可。?
  稻水田在壮族先民中多称“那”,壮族的稻作文化因此被学者们称为“那”文化。近年来,隆安县着力打造“那”文化品牌,隆安已成为引人瞩目的稻作文化的显亮点和主要展示窗口。据悉,中央民族大学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学者从2008年开始,对隆安的稻作文化历史遗存广泛地进行了调查,在隆安县乔建镇发现了大型的古稻作祭祀文化遗存,主要以稻神山为中心,面积约20平方公里,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大的古稻作祭祀文化遗存。从稻神山祭祀区出土的大量早期磨制石器分析,该遗址的历史年代约在8000年前后。?
?隆安县文体局局长梁毅介绍,稻神山壮语名叫“岜娅”,史书多称为榜山或金榜山,将其列为岭南名胜之地和隆安县八景之一,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曾游览过稻神山,并在《徐霞客游记》有详尽的记载。稻神山离隆安县城五六公里,在二级路边上,整个山体形状酷似一个仰卧在大地上的女性躯体,稻神山及其周边地区稻作文化遗存丰富,主要有大石铲遗址、野生稻和稻神祭祀民俗三大类,山上还有城墙遗址、稻神雕像、古稻作祭祀雕塑群等。从考察结果来看,稻神山所在地是古代思龙县的遗址,也就是现在隆安县的前身。?
  不少专家认为,在所有的稻作文化遗址中,只有稻神山是最宏大最神秘的,从它的岩洞葬中发现的打制大石铲分析,稻神山的文化内涵绝非一般,这一景区将会成为隆安文化旅游的大亮点,下一步的重要工作就是实施“那”文化之都项目的开发,将文化品牌转化为生产力。?
  梁毅介绍,专家学者对稻神山进行全面文化考察,目前已经把稻神山的历史文化内涵整理下来,隆安县将把稻神山作为展示稻作文化的载体,将其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性的隆安“那”文化展示中心、文化旅游精品,将在山上修登山便道,把各景点串联起来,建大石铲祭祀坛、稻神庙、博物馆,打造民俗村以及完善配套设施等。目前,隆安县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前期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