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专家:稻作文化是广西最亮丽的文化名片

谢 寿球

9月 7, 2013

2013年9月5日下午,由中央民族大学壮侗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隆安县委、县政府、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主办的中国·隆安“那”文化(稻作文化)座谈会在隆安县举行。出席座谈会的有来自全国全区的稻作文化研究专家,隆安县四大领导和各部门各乡镇领导也出席了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专家认为,隆安是“那”文化(稻作文化)的中心,是稻作文明的重要发源地,稻作文化是广西文化最亮丽的名片,是最重要的文化符号。各级领导要认识隆安稻作文化的重要地位,加强对隆安稻作文化的保护和开发,加快稻神山文化园的建设,将隆安建设成为世界重要的稻作文化展示圣地。
出席座谈会的专家有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广西桂学研究会会长潘? 琦、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兼湖南怀化市副市长刀波、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稻作委员会主任梁庭望、中央民族大学壮侗语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锦芳、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博士黄学辉、全国思想政治工作科学专业委员会特约研究员梁伟平、广西政协民族与宗教委员会原主任何劳、中国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广西文联原副主席农冠品、广西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韦苏文、广西文联副主席、南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耀民、广西社会科学院壮学研究所所长赵明龙、广西民族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李富强、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广西古籍整理办公室原副主任、研究员罗宾、广西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常务副院长覃乃军、广西师范学院民俗研究所所长黄桂秋、南宁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梁肇佐等。
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壮侗语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锦芳主持。会上梁庭望先生作了《论原创稻作文化带和它的展示中心隆安
》的学术研究报告,黄学辉先生作了《水稻驯化和栽培稻的起源》的稻作基因研究成果报告,谢寿球先生作了《稻神山文化考察报告》。潘琦先生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广西桂学研究会会长潘琦总结讲话中概括了稻作文化(“那”文化)的内涵和实质后指出,稻作文化(“那”文化)是广西文化亮丽的名片,是最重要的文化符号。开展稻作文化(“那”文化)研究是实施国家文化战略的迫切需要,是重塑广西人自信和文化自觉的迫切需要,加强稻作文化(“那”文化)研究可以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特别是能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可以丰富骆越文化的研究。潘琦对隆安打造稻作文化(“那”文化)品牌提出了四点建议:要认真搞好规划,要做好保护和研究工作,要加强宣传和推介,要抓好开发利用。
?
稻作文化座谈会会场
?
梁庭望先生作专题报告
?
黄学辉博士作栽培稻起源报告
?
谢寿球作稻神山考察报告
?
梁伟平作稻作文化开发专题发言
?
何劳先生发言
?
赵明龙先生发言
?
刀波先生发言
?
张耀民先生发言
?
潘琦先生作总结讲话
?
梁庭望先生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
?
谢寿球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