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大型新编历史京剧《江雪谣》举行开排仪式

谢 寿球

10月 31, 2012

?
?
喜迎党的十八大,八桂艺术舞台又有新成果展现。10月30日上午,大型新编历史京剧《江雪谣》在南宁举行开排仪式,这是广西戏剧院京剧团继十多年后在新编历史剧方面又推出的一精品力作,也是广西戏剧院成立以后新创作的一部大型剧目,争取在今年11月举行的第八届广西剧展上精彩亮相。
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广西戏剧院党委书记杨步云等院团领导和该剧的主创人员出席了当天举行的开排仪式。
京剧《江雪谣》剧名来源于柳宗元千古名诗《江雪》,最初名为由广西柳州市桂剧团所创作演出的桂剧《柳宗元》(该剧曾获第六届广西剧展“桂花”金奖)。此次由一级编剧吴源信把它改编为京剧,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了较大的修改,无论是人物关系、戏剧结构和冲突的设置,还是作品的内涵和人物思想品格的提升,京剧本都在原作上进行了突破性的加强和完善,尤其是使柳宗元的舞台艺术形象得到升华,显得更丰满,更可亲、更可信。
大型新编历史京剧《江雪谣》由卢浩、赵雪君担任剧目导演,广西戏剧院京剧团担纲排演。该剧以广西的历史和人物形象中的廉洁自律、原始的公仆意识、“独钓寒江雪”的品格和无悔追求,展现出具有广西风土人情与历史文化作品。
该剧通过柳宗元到柳州担任刺史时,释奴、办学、凿井、植柳等典型故事,表现了一个具有高尚情操和远大抱负的古代文人士大夫正气凛然超然洒脱的人物品格:“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原始而朴素的公仆意识;亲民爱民,体恤民众疾苦,与民打成一片的官民关系;改革时弊,惩治腐败的勇气及“独钓寒江”的品格和对真理的无悔追求,给华夏文明留下了不朽的篇章,给广西历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在今天更是具有强烈的、普遍的、典型的现实意义。
为排出这个高质量高水平的艺术作品,展现广西独特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厚重感,广西戏剧院京剧团全团上下正以饱满的创作热情和极大的政治热情投入到大型新编历史京剧《江雪谣》的排练中,此次剧团排出最佳演员阵容,老中青相结合,生旦净丑齐上阵。在舞美设计和服装设计、制作等方面,聘请国内顶尖专家和团队加盟。在表现形式上,该剧主张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审美上回归传统高于传统;情节力求在生动细腻中追求视觉上的空灵、唯美、诗意,力求能够达到很好地展现出广西独特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厚度的效果。
(谢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