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4月 24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世外桃源马山永州镇永固街将庆祝建街100周年

谢 寿球

11月 18, 2012

被誉为南宁、百色、河池三市金三角的马山县永州镇所在地的永固街将于12月1日举办建街100周年庆典。
永固街四面环山,地势平坦,水源充沛,土地肥沃,田园风光秀丽,被人称为鱼米之乡和世处桃源。永固街地下水质优良,盛产优质农产品。著名的特产有“永州米酒、永州鱼片、永州豆腐”,被称为永州“三宝”。
永固街所在的永州镇历史悠久,古迹众多。永州古称定罗(拉),意为有稻田的湿地,远在古骆越时代定罗(拉)就是重要的稻作文化发源地,永州村感旦屯旁的湖泊湿地就是远古长满野生稻的定罗(拉),如今湖边还保存着古老的定罗(拉)古城遗址。
永固街所在的永州镇还是一个很少被世人所知的长寿之乡,全镇人口53260人,百岁老人有29人,90岁至99岁老人有183人。每10万人口中百岁老人比例为54.4人,是联合国所规定的每10万人中有百岁老人7.5人的长寿之乡标准的7.2倍,比著名的长寿之乡巴马每10万人有百岁老人30.5人的比例还高23.9人。
永州镇是南宁市著名的革命老区。从大革命时代开始一直到解放初,永州镇是广西四个保持红旗不倒的重要革命根据地之一。历史上曾是红七右江下游指挥部和右江地委的活动中心,全镇有50多名青年参加红七军北上中央苏区,绝大部分在战斗中牺牲。在坚持地下斗争中也有不少革命先辈为党为国捐躯。
永州镇资源丰富,投资环境优越。特别是旅游资源更是得天独厚,流经永固街的永固河其下游就是长达20公里的定乐江旅游景区,它有十段暗河和十段明河,沿途景观鬼斧神工,被誉为中国最大的世外桃源群。目前定乐江旅游景区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