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岩洞歌圩传绝技

谢 寿球

3月 12, 2023
岩洞歌圩

  流传在广西右江流域的嘹歌是壮族文学史上最“嘹亮”的长篇山歌。嘹歌因歌唱中反复出现“嘹嘹”这一衬词而得名,它以艺术的手法记录了明代时右江流域的自然风物和各种社会现象,被人们称为壮族古代的“百科全书”。
 
      嘹歌这一壮族宏篇巨著的发源地在广西田东县思林镇敢仰山,今年3月10日(农历二月十九)正逢敢仰歌圩,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广西电视台《刘三姐前世今生》摄制组走进这一广西最大的岩洞歌圩,抢拍师公绝技跳桌舞。

岩洞口的对歌台

敢仰歌圩和左、右江流域所有歌圩不同的地方是,中心活动区域有一个能容纳上万人的大岩洞,洞底有一个大型的表演“舞台”,“舞台”正面天然形成一个大看台,洞顶嶙峋密布的钟乳石有很强的吸音作用,使敢仰洞成了没有回声的天然音乐厅。古时每逢战乱,附近各村的壮族群众都躲进这里避难。在漫长的避难岁月中,大家以歌相娱,对传统的山歌进行创新,于是数万行的嘹歌就在这里诞生了。

歌圩美食街

敢仰歌圩有一整套传统的开圩仪式,每一个赶歌圩的人都要到洞底的祭台上烧一炷香,然后观看传统的师公表演。今天表演的壮族师公舞是许多地方已经失传的跳桌舞。

向“娅太”上香

师公们在“娅太”神像前做了传统的祭祀仪式后,便围着一张八仙桌椅左绕右绕,跳上跳下表演跳桌舞。八仙桌是用壮语叫“美西”的珍贵硬木制作,木料纹理漂亮、油性很足。在紧促的锣鼓声中,师公们快步跳上椅子,再跃上高桌,循环反复,此时灯光昏黄,人影浮动,音乐乱耳,整个场面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师公祭祀诵经
师公们表演跳桌舞
表演师公舞跳桌舞
跳桌舞
大圣和猪哥也来表演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