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后裔民族祖神崇拜形成的三月三民俗

谢 寿球

4月 19, 2023
武鸣罗波骆越祖母王巡游

树高千丈不忘根,水流万里要追源。农历三月三是骆越后裔民族祭祖形成的标志性的民俗。

骆越后裔民族包括那些民族呢?我国在文化上认同自己是骆越后裔民族的有壮族、侗族、布依族、黎族、水族、仫佬族、毛南族。

这七个民族都共同信仰一个女性祖神。壮族祖神为娅浦或佬浦(意为祖母或祖母王)。浦神崇拜是西江流域最广泛的祖神崇拜,南汉时浦神被封为”龙母夫人”,因此浦神也称龙母。龙母源于古温水(骆越水),因此许多地方传说她性温。明末著名学者屈大圴订正说:龙母本姓蒲,讹作温。

侗族称萨虽或萨玛(意为祖婆或祖母王),布依族称雅王(意为祖母王),黎族称黎母,水族称霞神(意为祖母神),仫佬族称婆王或白马娘娘,毛南族称婆王或万岁娘娘。

这些女性神都源于骆越始祖神龙母,骆越后裔民族都是龙的传人。骆越后裔民族祖神崇拜形成了隆重的三月三民俗节日。

侗族抬萨虽祖神巡游
毛南族万岁娘娘傩面具.
水族抬霞神上山
黎族祖神黎母神像
仫佬族三月三抬婆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