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寻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文化基因

吴 芳

5月 7, 2023
主题党日活动合影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我国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2023年5月6日,正当立夏,广西开放大学文理学院党总支、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社区教育学院党支部、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党支部、广西恒拓医药投资集团公司党支部70多名党员、民主党派教师代表、少数民族教师代表等汇集广西骆越民族健康产业城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当日,广西骆越民族健康产业城研学基地也正式对外开放,大健康产业园内人流涌动,阳气满满。

    参加活动的广西开放大学党员和教师代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壮瑶医药研究院的诊疗设施和广西骆越民族健康产业城的骆越民族健康驿站,听取了骆越康养创新产品的介绍,骆越健康产业高地的建设成果使大家耳目一新,特别是“喝好骆越三道茶,走遍天下都不怕”的防疫产品宣传口号更是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主题党日活动由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谢中国主持,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党支部书记谢寿球在活动现场作了题为《寻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文化基因》的主题教育发言。广西开放大学副校长邓艳葵、刘绍英和广西恒拓医药投资集团党支部书记胡本科也在现场作了重要发言。

    谢寿球在发言中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有其深刻的历史文化基因。追寻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文化基因是一个民族摆脱不了的文化情结。一个失去历史文化记忆的民族难以构建她的现在,更难以把握她的将来。

    谢寿球在发言中从六个方面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文化基因探寻工作和广西民族团结模范区建设工作的重视和关注。(一)关注广西骆越文化研究工作;(二)关注中华民族向海而兴的历史之路;(三)提出建设广西防城港市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四)重视广西民族团结工作;(五)给老艺术家黄婉秋回信 ;(六)决策建设广西平陆运河。

    谢寿球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的指导下,广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基因探源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一)证明中华民族第一缕稻作文明的曙光起源于广西;(二)证明中华民族向海而兴的开篇在广西谱写;(三)证明中华民族的重要祖居地在广西;(四)证明中华民族的医药文化起源于广西;(五)发现骆越古防疫文化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遗产。

谢寿球强调,要从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广西建设民族团结示范区的实践中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对中华民族振兴的重大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力建设壮美广西。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全国壮医首席专家黄汉儒先生专程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并在现场作了《壮医药对中华民族医学的重要贡献》演说,重点介绍了壮药三七和壮医药线点灸对中医药的突出贡献,他强调,广西人对壮瑶医药要有自信心,理直气壮地发展我们的民族医药产业。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精神振奋,纷纷反映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课。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谢中国现场主持活动
谢寿球作主题发言
广西开放大学副校长邓艳葵作重要发言
广西开放大学副校长刘绍英作重要发言
广西恒拓医药投资集团党支部书记胡本科介绍公司业绩
黄汉儒先生现场作重要演说
广西开放大学文理学院理工党支部书记何朝兵发言
广西壮古传方公司董事长韦佳宝发言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