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23rd,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纪念四月八骆越大王诞

谢 寿球

5月 28, 2023
疍家祭祀工艺品

四月初八是传统的骆越大王诞辰,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派出代表和疍家文化传承人在南宁市永和大王庙以隆重的疍家礼仪祭祀骆越大王,揭开了恶月避邪祈福祭祀的序幕。

        四月初八的古骆越文化内涵是春插的祈雨祭祀仪式,壮语有“四月八,田水溜咧咧”的谚语,这也是骆越民族泼水节的来历。南宁永和大王庙会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保存了古疍家人祭祀文化珍贵的民间艺术,特别是各种纸扎工艺品的制作艺术。这次四月八大王诞祭祀仪式展示的祭祀工艺品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已给人金碧辉煌、宝光灿灿的视觉冲击力。

        骆越恶月祭祀的对象是天、地、水三界神,四月八是祭雷王求雨,四月二十六是祭稻神谷母,五月端午是祭水神龙母,都是与稻作有关的重要祭祀,祭祀的中心主题就是驱邪避疫,安全度过恶月。骆越后裔民族之所以长寿康健和盛行恶月驱邪避疫习俗密切相关。

烧高香
大王神殿
分发开光纪念品
烧祭品
点火驱邪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