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康养遗产调研组到妈祖文化源头探源祈福

吴 芳

6月 3, 2023
村民跳麒麟舞祈福

农历四月十五,暑气逼人,为了解开骆越祖居地康养文化之谜,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康养文化遗产调研组深入骆越妈祖文化源头西大明山下的金山庙探源祈福。

    西大明山壮语叫“岜乜是”,意为“妈祖山”,发源于西大明山向东流入左江的“驮卢”是骆越人的母亲河。“驮卢”意为“雒河”即古之骆越水。“驮卢”流域是稻作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传说远古时郁水流域发生了大洪水,稻田被洪水淹没而绝了种,人们发现只有妈祖山“岜乜是”才有稻种,于是向鸟大王“妈祖”(也称娅王”)求救,“妈祖”就打开了妈祖山的谷种库,命令麻雀衔稻种到郁江流域的稻田去播种,天下的稻田才重新生长稻谷。这个故事传递了远古曾发生大洪水的信息,也透露了远古人们曾到西大明山寻找新稻种的历史。西大明山显然是远古野生稻的种子库,在稻作文化起源史上是古骆越人的祖山和圣山。稻作的历史语言遗存、野生稻遗存、大石铲文物遗存、民俗遗存和现代基因检测结果组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链,证明这里就是稻作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也是骆越民族的远古老家。

    从左州“驮卢”流域到扶绥渠蒔、东门翻越四方岭、十万大山到北部湾古盐场是骆越先民开辟的一条重要的盐茶古道,是古骆越人谱写向海而兴伟大历史篇章的首要贸易古道。这条古道遗留下古骆越人创造的珍贵康养文化遗产,是著名的长寿文化带。古骆越人发现的防疫神药“神荼”“郁垒”,抗癌名药“红边龟”,被称为百药之长的肉桂,治禽流感的特效药八角,古骆越人发明的防疫遗产“鼻饮”、恶月驱邪提阳祈福民俗都遗存在这条著名古道上。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康养文化遗产调研组四月十五到骆越妈祖文化源头调研考察,体验恶月驱邪提阳祈福民俗,是开展恶月康养文化宣传月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在金山庙,调研组详细探寻了妈祖文化发源地骆越古祭祀坛的风水格局,观赏了著名的祈福文化艺术遗产古骆越麒麟舞,带着满满的成就感沿着骆越盐茶古道到东门古茶衙门郝佐,继续进行骆越康养文化遗产调查。

盐茶古道上的天然妈祖神像
祖居地(渠蒔)牌楼
已经失忆了的古妈祖庙
骆越祖居地重要文化遗产麒麟祈福舞
村民恶月祈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