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防疫解暑“神荼”骆浦祖茶

谢 寿球

6月 3, 2023
上思县野生骆浦祖茶

暑日从骆越祖居地妈祖山经四城岭和十万大山到北部湾防城的骆越古盐道是一条热疫流行的险恶之道,骆越人在开辟这一千古盐道时发现了热疫的克星“神荼”,这就是世界第一饮料茶叶的祖先骆浦祖茶。

    骆越古盐道从遗留的骆越古地名就可知道旅途的险恶,“四方岭”古壮语意为“鬼城岭”,上思城古名叫“思明”,意为神城,明江就是神江。古十万大山叫“度朔之山”,即万鬼出入的“鬼门山”,幸运的是古骆越人在这一险途中发现了健康的守护神“神荼”和“郁垒”,使这一险道变为通途。

   “神荼”也称“大路”或“路人大竹”,即“骆越人的茶”或“骆越人的祭神茶”,“路人大竹”远古时曾作为贡品远送中原王朝。至今古盐道上还遗留着三个地名叫“大路”的古驿站,给人以无尽的遐思。

    “神荼”之所以叫骆浦祖茶也是古盐道遗留的名字,四方岭上有“浦茶坳”的古驿站地名。“浦”是骆越祖神的名字,骆越把“神荼”叫“浦茶”是对祖先发现这神奇饮料功德的纪念。

    骆浦祖茶是特指生长在十万大山地域的古树茶,因为十万大山特有的高场能微量元素和轻稀土微量元素构成的地质条件,使骆浦祖茶具有其他品种茶所没有的防疫解暑功能,暑天喝一杯骆浦祖茶,定能让你能轻松地预防第二波新冠的袭击和消解恶月暑热病的侵害,正是“喝了骆浦祖茶,一身轻松走天下”。

十万大山盐茶古道
壮医药首席专家黄汉儒先生为骆浦祖茶题词:中华保健第一茶
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骆浦祖茶
骆浦祖茶生产商和德瑞茶 业公司的炒茶车间
生晒茶
骆浦祖茶成品茶饼
骆浦祖茶包装
骆浦祖茶简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