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古香道研究专著《思櫑木》出版

谢 寿球

12月 26, 2023
专著《思櫑木》封面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香道研究顾问黄福邱先生数十年研究骆越思櫑木(古檀香)的成果《思櫑木》专著近日出版。国家民委政法司原副司长黄凤祥专门为该书写了序言。

黄凤祥介绍说,黄福丘先生从欣赏家族祖上传留的思櫑木(古檀香)到游遍祖国岭南各地之山寨民间,历程艰辛,以其惊人的毅力,坚持数十年,搜集、收藏了数量可观的思櫑木(古檀香)及其他三种紫檀名贵檀料,几乎达到痴迷的地步。他不但勤于收藏,精于鉴赏,还积极搜集、学习了与古檀有关的大量经典文献资料,井紧密结合所收藏的思櫑木(古檀香),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深入研究了古今学者对木材学的众多论述。他同时还带课题专访非洲、澳洲和东南亚等世界许多地方,注重考查当地的珍贵木材状况,进行分类对比研究。他引经据典,并根据自己现藏的思櫑木(古檀香)的特性,论证了世上质量最好的紫檀、檀香原产于中国。从而对以往许多学者曾编作的“中国不产紫檀”、“中国不产檀香” 的结论,提出了大胆的挑战。这种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精神,非常难能可贵。

《思櫑木》一书最具有现实价值的亮点是介绍了思櫑木的药用价值,黄福丘先生揭示思櫑木有如下药用价值:

第一,内服:(1)消炎、清气、降火、解毒、利尿。(2)泡酒内服,防治心脑气管、行气活血舒筋。第二,外伤外用,消炎生肌、消肿、修复细胞愈合伤口。(1 )可有效修复人体皮肤细胞使皮肤延缓衰老。(2)清理疏通毛孔垃圾,软化神经血管,治人体衰老促进气血畅通,健康活到120岁,疗效神奇。
 第二,思櫑木味甘苦,无毒,冲热水可内服,对消炎解热,特别是小儿突发高烧等有显著疗效。对中老年血管流通不畅或失眠也有疗效。用50度米酒泡思櫑木,适量内服,可行气活血。

患有严重失眠症的病人,一到有思櫑木存放的地方休息就能睡好觉。经试验证实,是其神奇气味起的作用,有效率达80%以上。

淡棕黄色思櫑木
三种思櫑木
思櫑木养生躺椅
思櫑木养生躺椅
思櫑木泡制的养生酒红櫑酒
思櫑木养生酒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