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永州之水天下奇

谢 寿球

12月 14, 2023
弄劳渔乡

永州之水清兮可以洗我心,永州之水灵兮可以养我生。在南宁市、百色市和河池市交汇的三角地带,有一个著名的骆越长寿金三角,她就是神奇的喀斯特水乡马山县永州镇。永州镇以水闻名,有专家将永州镇的泉水介绍给世界著名的水专家、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蒙特尼耶,蒙特尼耶化验了永州的泉水后惊呼为天下第一水。

高山古城天鹅寨中的天鹅泉

永州镇位于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发现的亚欧大陆板块、太平洋板块和印度洋板块共同挤压形成的长寿带广西弧的黄金分割点上,她是天上陨石砸成的弧形区域,特殊的天象地脉使她的地下水富含高场能元素,成为水质独特的 “天下第一水”。在永州由于地下水丰沛,形成了千泉涌流的景观。永州地域水灵人杰,涌现出一批包括副国级领导和大学校长在内的拔尖人才。近年永州古垒村还迎来了一个全国著名的洋媳妇,使古垒成为全国著名的网红村。高场能水的润育使永州的土特产滋味特佳,特别是永州米酒、永州豆腐、永州鱼片远近闻名,称为永州三宝。此外、黑山羊、山薯、榨粉、土鸭、青菜等农产品也品质超群。高品质的饮水和农产品使永州成为全国著名的长寿金三角,评为全国第一个骆越长寿之乡,全镇每十万人的百岁寿星人数超过了39人,远远高于世界长寿之乡巴马。

骆越古泉
嫁到 永州古垒村的意大利姑娘

12月11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酒业专家为筹建酒产业园专程到永州镇考察,在骆越古城定罗,专家们考察了著名的盐道古井和骆越古泉定罗泉,慰问了116岁的老寿星黄务莲,品尝了骆越古泉酿出的永州米酒。当看到盐道古井壁上打水绳勒出的深痕时,大家都为永州古老的历史点赞。

定罗古城中的盐泉井壁上深勒的绳痕
考察定罗古泉
定罗古城保护碑
在定罗古城遗址合影
定罗街上的黄务莲今年116岁

专家们还乘竹筏游船考察了金三角著名的渔乡弄劳,领略骆越古国最后的世外桃源风光。永州镇水资源之奇给专家们留下深刻印象。

近年来,养在深闺的永州农产品走向了粤港澳大湾区。2022年11月,深圳市深圳标准促进会发布公告,马山县永州镇胜利村菜根谱蔬菜基地的菜心和芥蓝顺利通过“圳品”认证,成为马山县目前唯一通过“圳品”认证的产品。现在永州镇采摘的菜心、芥蓝通过10个小时的冷链运输,就能运抵深圳各大商超。

供应深圳的养生菜基地
通过“圳品”认证的永州菜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