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中韩合作动画电视系列剧《龙母巡江》项目启动

谢 寿球

4月 30, 2016


《龙母巡江》项目启动仪式

骆越古祭祀舞骆越点兵舞_副本.jpg

广西师范学院演出《骆越点兵》剧照

广西漫博通牵手韩国同友动画

打造动画电视系列剧《龙母巡江》

 

4月26日下午,广西漫博通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原创项目《龙母巡江》正式签约韩国同友动画股份有限公司,开启了漫博通公司中韩合作项目新篇章。自治区及南宁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韩国知名动画企业、广西部分高校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龙母巡江》是以广西本土龙母传说故事为创作母体,在深入研究壮族文化同时,整合利用国内外人才、团队、渠道等优势资源,打造的大型原创精品项目。该项目不仅填补了国内 “龙母”题材动画作品的空白,也开创了与世界优秀动画制作公司合作开发广西民族文化产品的新纪元。

自治区商务厅加贸处舒奇副处长在发言中说,近几年来,广西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文化产业建设,一系列文化市场的建立健全,开辟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和现实途径。接下来,自治区将重点扶持一批具有发展潜力以及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文化企业,推动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提高文化产品的出口创汇和国际竞争力。动漫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部分,此次漫博通与韩国同友动画的合作,是一次从无到有,前景可观的合作,也是一次将广西文化、壮族文化走出去的合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漫博通能够给广西文化产业带来新的奇迹。

漫博通公司董事长贾传玉先生为在场领导和嘉宾介绍此次活动的背景,动漫产业是二十一世纪开发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之一。上世纪90年代,韩国通过与美国、日本等国合作,逐渐成为世界第三大动漫生产国,学习借鉴韩国动漫产业发展的优势,对推动中国动漫业的发展意义重大。通过此次与韩国同友动画的合作,相信我们将共同创造两国文化产业的未来,实现合作共赢。

韩国动画制作者协会主席、同友动画公司董事长金英斗先生表示,中国动漫行业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一直吸引着世界的关注,我们一直期待能够与中国进行文化产业尤其是动漫产业的合作,《龙母巡江》项目就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合作项目,同友动画将以成熟的动画制作技术及丰富的市场推广经验,完成《龙母巡江》的制作和发行,实现双方互惠互利,也期待今后能与漫博通有更多的合作。

广西漫博通动画制作有限公司是中盟集团投资参股孵化的典型企业,漫博通2014年成立,是一家集手绘二维动画、flash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和3d影视等于一体的专业制作公司。依托北京、济南的强大技术、市场能力,短短两年便得到很好的发展,实现了从接单到原创的跨越。《龙母巡江》项目被商务部列为2016年重点文化出口项目,漫博通公司与韩国同友动画公司合同金额超150万美元。

仪式最后,自治区及南宁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韩国知名动画企业、广西部分高校代表携手按动水晶球,标志着动画电视系列剧《龙母巡江》正式启动。

背景资料:

2005年6月,大明山管理局组织梁庭望、黄承、谢寿球、郑超雄、罗宾、覃乃昌、覃圣敏、罗世敏、苏华清、赵明龙、黄全安、黄桂秋、黄继先、文军、陆之登等广西著名的民族文化专家对环大明山地区和西江流域的龙母文化遗存进行了充分的调查研究,公布了大明山地区是珠江流域龙母文化发源地的学术成果,在全国学术界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全国各大主流媒体都纷纷报道了这一重大学术成果。

2005年11月,南宁市给大明山龙母文化研究的专家颁奖,其中谢寿球获重大发现奖,梁庭望和郑超雄获重大贡献奖。

2006年3月,罗世敏和谢寿球主编的《大明山龙母揭秘》学术专著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这本国内首次揭示龙母文化发源于骆越祖山大明山的专著改写了西江龙母传说的历史,为龙母文化的渊源作了学术上的考证。梁庭望先生在专著的序言中写道:大明山原生态龙母文化的发现,是继田阳敢壮山布洛陀圣山之后壮族原生态文化的又一重大发现,是2005 年壮学最辉煌的成果。

2007年5月,大明山管理局民族文化顾问谢寿球和武鸣县史志办副主任杜逢祖在武鸣县玉泉乡发现了骆越龙母文化的重要遗存骆垌舞《娅浦巡兵》(汉语称《龙母点兵舞》),引起了各级民族和文化部门的重视,南宁市民委拨款18万元,委托广西越江龙母公司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整理加工成舞剧《骆越点兵》,2009年9月1日,《骆越点兵》舞在武鸣县起凤山举行首场汇报演出。2010年12月15日,在广西大学生戏剧展演中,广西师范学院表演的舞剧《骆越点兵》以最高分数夺得综合类一等奖。2010年5月30日,区人民政府下发第三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86项)和第一批、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名单,武鸣壮族骆垌舞进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