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骆越文化高端论坛学者论点选登

谢 寿球

10月 31, 2016

骆越文化高端论坛合影.jpg

广西骆越文化高端论坛学者论点选登

20161028,广西骆越文化高端论坛在崇左市举办。中国边疆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原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历史文化著名专家厉声,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中国骆越文化研究著名专家梁庭望,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广西骆越文化研究和旅游策划专家谢寿球等29位专家就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发言。

本站选取专家中有代表性的论点予以登载,以飨网友。

万辅彬:花山岩画地属骆越地,岩画中所绘铜鼓应为骆越铜鼓的俯视图。骆越铜鼓均有骆越人铸造,且就地取材,经铅同位素考证,“冷水冲型”“灵山型”和“北流型”铜矿料来自北流铜石岭,越南不少铜鼓是从桂粤地区传播过去的。

 

罗世敏:大明山一带是龙母文化的原生态发源地,龙母文化是珠江流域的主要文化,珠江龙母文化成为骆越祖神崇拜,在全国、东南亚乃至其他国家的海外华侨华人中都有广泛的影响。

罗世敏.jpg

广西保健养生协会会长罗世敏发言

刘亚虎:岩画画面的意蕴清晰:岩画每一组人像正中或上方位置的巨人,当为组织活动的部族酋长兼巫师;众人像辅以铜鼓、钟等图形,当为部落成员击鼓弄乐、纵舞狂欢。其中,多通过模拟与雷王积极通融、互动。

 

谭先进:左江是崇左市地表河系最主要的河流,是沿江两岸人民的母亲河。骆越人开辟了左江骆越古代水上交通要道(以下简称古水道),古水道蕴育了左江骆越历史文化带,在历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继续发挥其作用,对于崇左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巩固和加强国家文化安全,推动建设文化强国,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谭先进.jpg

崇左政协原副主席谭先进发言

罗宾:崇左市环西大明山有一个长寿文化圈,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和深厚的长寿人文传统是形成这一长寿带的主要原因。崇左应利用这珍贵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开发休闲养生类旅游度假项目开发绿色生态作物产品。

 

李富强:左江流域岩画的主题其实就是一种稻作文明的宗教信仰表达,其内容是骆越人围绕两种基本生产——稻作生产和人的生产而举行的宗教祭祀仪式场面的图画。骆越是最早驯化和栽培水稻即最早发明稻作农业的族群之一。为了稻作丰收和种族的繁衍,骆越人通过举行各种祭祀仪式,左江花山岩画即是这些祭祀仪式场面的图像。

李富强.jpg

 广西民族大学教授李富强发言

韦英才:针灸技术起源于南方的骆越故地,是古骆越人对中华医学和世界医学的重要贡献。右江谷曾发现大量的3万多年前的砭石,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砭石。医针灸的许多重要名词都起源于古壮语,只有古壮语才能解释它的意义,名随主人,说明针灸技术是古骆越人的发明。

 

梁肇佐崇左市申请设立国家级左江流域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保护以花山岩画为核心的的民族文化遗产,不但具有可能性,也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设立文化生态保护区,对于花山岩画将起到系统性、整体性、可持续性保护的作用。设立左江流域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对于花山岩画及其左江流域丰富的文化遗产的保护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蓝日春:骆越古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多民族用药的重要源头。骆越最早发现和使用的主要药材有:肉桂、薏苡仁、珍珠、玳瑁、象牙、犀角、青蒿、铁冬青、金银花等。

蓝.jpg

广西国际壮医院高级药师蓝日春发言

滕红丽:骆越故地是我国百岁老人密度最大的地区,长寿与骆越壮族的稻作文化、干栏文化、龙母文化、青铜文化、崖画文化、药市文化等相对应而形成的“食养、居养、心养、气养、筋养、足养、医养、药养”是壮族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实践和医疗活动中形成的独特的养生方式。

滕.jpg

广西民族医药协会研究员、医学博士滕红丽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