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李兆焯勉励骆越文化研究会再创新佳绩

谢 寿球

1月 24, 2017

2017年1月20日,春节临近,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副会长黄汉儒在南宁向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李兆焯拜年,并向李兆焯副主席汇报了近年来骆越文化研究的成果,李兆焯副主席赞扬骆越文化研究会所取得的成果丰富了中华民族的历史,丰富了广西的历史,丰富了壮族的历史,勉励骆越文化研究会在新的一年里发扬以往的学术创新精神,再创新佳绩。

qq图片20170124173707.jpgqq图片20170124173702.jpgqq图片20170124173651.jpg

谢寿球曾在在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成立之初向李兆焯副主席汇报过骆越文化研究的成果并向李兆焯副主席赠送了骆越文化研究的专著,这次拜年谢寿球和黄汉儒向李兆焯副主席赠送了《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武鸣骆越文化探秘》、《中国壮医学》等学术专著,李兆焯很高兴地接受了这一特别的春节“礼物”。

谢寿球和黄汉儒随后向李兆焯副主席汇报了近年来骆越文化研究会所取得的三大学术成果:

一、论证了我国的骆越人是“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开拓者,广西是古“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为国家的文化战略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持。

二、论证了广西隆安是世界重要的稻作文化起源地。2015年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稻作起源文化被自治区政府列为广西文化的最亮点来打造,跃升了广西文化的地位。

三、论证了骆越医药是中华民族医药的重要源头。骆越人最早发现和使用的肉桂是中华“百药之长”和“百方之祖”,最早发现和使用的薏苡是中华“百药之母”,中国的针剌医疗技术起源于古大明山地区。古骆越人所创造的养生文化是中华养生文化之源,也是广西成为全国百岁老人密度最大省区的长寿密码。当谢寿球介绍学术界评论这三大成果改写了中国的历史时,李兆焯副主席指出是否可能将“改写”二字换成“丰富”二字,这样体现我们的谦虚也更为各方所接受。大家都称赞这两个字改得好。

李兆焯副主席听完汇报后首先对骆越文化研究会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赞扬,他赞扬骆越文化研究会所取得的成果丰富了中华民族的历史,丰富了广西的历史,丰富了壮族的历史。他勉励骆越文化研究会在新的一年里发扬以往的学术创新精神,再创新佳绩,为中华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传承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见后李兆焯副主席愉快地和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