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贵港考古新发现:三百米古城墙确证贵港建城历史

谢 寿球

8月 23, 2019

 

 

贵港考古新发现:三百米古城墙确证贵港建城历史

 从今年6月份开始,为配合贵港郁江两岸综合治理项目工程建设,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对贵城遗址南城墙基址进行清理考古。经过2个多月的发掘清理,一段300米的城墙石基露出了真容。

 821号上午,记者在郁江边的考古现场看到,考古人员还在进行发掘和清理。考古队负责人反映,南城墙基址位于贵城遗址南部的郁江边上,东西长约700米,是贵港唐宋至明清时期城墙的一部分。

  这段城墙为唐宋时期始筑,原为夯土墙,此后历代均有修筑,明清时期在原夯土墙基础上包砌砖石,民国时期逐渐拆除。在城墙拆除后,城墙旧址被各类建筑覆盖。经过两个月的发掘清理,目前南城墙东段近300米长城墙基址已清晰显露出来。

  考古队负责人反映,发掘部分城墙宽约10米,中间部分为黄土夯筑,夯土部分厚1050厘米不等,年代为唐代至元代。外墙以石条垒砌,残存高度在1.5米左右,为清代修建。整面外墙以巨型石条叠砌,每块石料经现场打磨,石块和石块之间错峰平齐,修筑极其考究规整。具有较高的展示价值。

这次南城墙发掘清理,还发现大量汉代到宋元时期的遗迹遗物。类别有灰坑、水井、柱洞、磉墩等几大类,其中挖出一口唐代水井约有8米深,并从里面捞出两个唐代时期的陶罐。这些遗迹都比较靠近大南门,非常有利于今后的集中展示。

据历史文献记载,贵港是广西第一个设郡的城市,是秦桂林郡、汉代至南朝郁林郡郡治,唐宋元时期贵州州治及明清时期贵县县治所在地,建城至今已有2230多年历史。在近几年贵城遗址的考古发掘中,不仅发现了汉代的城壕及唐宋至明清时期的城墙,而且还发现了大量秦汉至明清时期的遗迹遗物。如此丰富且连续不断的文化堆积为广西目前所仅见,有效证实了贵港的建城历史。

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北部湾考古中心主任副研究员谢广维认为,这个遗址是从秦汉以来贵港各个朝代的郡、州、县的故城的城址所在地。它有非常丰富的遗迹和遗物,贵港两千多年的建城的历史,都集中在这个地方,延续不断。这在整个广西,应该是独一无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