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举办2012年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倡议书

谢 寿球

2月 29, 2012

三月三歌圩是壮族标志性的节日,它起源于古骆越的始祖王祭祀习俗,传说每年农历三月初三这一天,珠江龙神“特倔”就会回到大明山给养护过自己的“姆倔”(龙母)扫墓。自远古以来,壮族先民骆越人就把“姆倔”(龙母)尊为“罗波”(意为始祖王),并在三月三这天举行隆重的祭祀始祖王大典,后来始祖王祭演变成了壮乡盛大的“三月三”始祖王祭祀歌圩。骆越始祖王祭是骆越后裔各民族文化的根,也是珠江龙母文化的源,挖掘、保护、传承和开发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对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打造壮民族文化品牌,促进我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中国传统的龙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文化建设年,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12年3月23日(农历三月初二)举办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龙年祭龙母,龙的传人大吉又大利,我们倡议热心于民族文化建设活动的各个单位和各界人士踊跃参加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祭祖大典,亲身体验中国壮乡的骆越文化风情,向我们的祖先献上自己的一瓣心香,为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祈福。
本次祭祀大典由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主办,武鸣县罗波镇罗波社区承办,祭祀大典在武鸣县罗波镇社区戏台和罗波庙举行,从3月23日(农历三月初二)上午10时开始,祭祀大典内容有:师公举行祭祀法事、骆越点兵舞表演、公祭仪式、参拜罗波庙、千家宴等,参加人员为北京、南宁、武鸣各界人士、当地社区群众和县内外游客,目前活动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本次活动经费以社会捐献为主,我们希望得到各单位和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凡单位和个人参加活动捐助:(一)1000元以上者,可进入主祭席前排成为公祭敬献花篮单位和主祭活动嘉宾,芳名刻入功德碑并参加千家宴(3人);(二)500元以上者,可进入主祭席前排成为活动主祭嘉宾,芳名刻入功德碑并参加千家宴(2人);(三)200元以上者,可进入主祭席成为活动嘉宾,芳名刻入功德碑并参加千家宴(1人)。(四)100元者,可进入主祭席成为活动嘉宾并参加千家宴(1人)。
筹备办公室欢迎社会各单位和各界人士大力支持和踊跃参加本次公祭活动。
联系人:罗波社区陆映春,手机:13768840736;武鸣县杜逢祖,手机:13597019763,南宁市吴芳,手机:13097717692;
捐款账号:20-015101040010919,户名: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开户银行:农行南宁友爱支行营业部。
?
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
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筹备办公室
广 西 骆 越 文 化 研 究 会
武鸣县罗波镇罗波社区居民委员会
201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