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2015年大事记

谢 寿球

3月 21, 2016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2015年大事记

2015年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努力按照中央精神开展科研活动,努力加强研究会自身的建设,积极为贵港、武鸣、隆安、靖西等县的文化建设开展各项科研和科普活动,取得较突出的成绩。

1月7日公布2014年骆越文化十大新闻。

2月3日,在贵港市召开贵港市历史文化研讨会,多名专家一致认为,古贵港是古桂林郡址和古骆越重要的水事文化中心,也是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原点和关节点。

2月4日,著名历史学家厉声先生在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黄凤显、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隆安县副县长翟珊妹、隆安县文体局长梁毅等领导陪同下考察隆安稻作起源文化。

2月8日评出并公布2014年骆越十大文物。

3月25日至27日,联合广西民族医药协会组织专家到靖西开展百岁老人情况调查, 确认岳圩、盘两乡镇为骆越长寿之乡。

4月14日,于武鸣县罗波镇骆越祖庙罗波庙举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波庙会揭碑仪式暨骆越祭祖大典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骆越祭祖大典的主题是纪念骆越先祖开创我国海洋文化的历史功绩,推进广西“一带一路”建设。

4月20日,于武鸣县罗波镇罗波社区文化广场举办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骆越祭祖大典,纪念骆越先祖开创我国海洋文化的历史功绩,推进广西“一带一路”建设。

5月17日,组织养生专家对马山县定乐江景区养生旅游资源进行考察评估,,一致认定定乐江流域是我国少有的养生旅游圣地,值得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养生旅游景区。

5月21日在雅家屯举办武鸣2015年骆越民俗“壮族四月四”祈丰节。

5月26日,组织专家考察传说中的大明山“天子地”,发现这一风水格局与传说是风水宗师杨筠崧所写的大明山“天子地”留题基本相符。

528日,和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组织民俗专家专程到三塘镇实地考察壮族添粮补寿习俗这一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现场作了录像。

63日,协助隆安县人民政府组织北京、南宁、隆安三地的稻作文化研究专家对北京火德农业研究院编制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广西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农业系统保护与发展规划(2015-2025)(下称《规划》)进行评审。

6月10日,下发授予靖西县岳圩镇、吞盘乡骆越长寿之乡称号的决定。决定说,经组织专家实地考察和核实,发现靖西县岳圩镇、吞盘乡百岁以上人口占全镇总人口的比例和长寿养生环境已达到了骆越长寿之乡的标准,决定授予这两乡镇骆越长寿之乡的称号。

6月20日协助靖西县主办的2015年中国·靖西端午药市在百色市靖西县城隆重开市。药市首次吸引英国、马来西亚、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国家的医药界领导、专家参加了开幕式。

7月12日,组织专家对中国第一个骆越长寿之乡永州镇进行骆越长寿元素调查,发现永州镇的泉水多为矿物质丰富的阳性水,喝这些阳性水能够有效地调升人的阳气,保持气血中的正能量,达到长寿的目的。

721日(农历六月初六),在隆安县乔建镇儒浩村主办 “那”文化之都隆安一年一度的纪念栽培稻诞生日“芒那”节和“傩祭”活动。

7月26日,在南宁召开骆越祭祖大典新闻报道座谈会,代表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组委会向参加骆越祭祖大典新闻报道活动成绩突出的13名记者颁奖。

7月31日晚,和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组织一批专家和媒体记者到横县石塘镇沙江三相庙夜歌圩采风和采访,领略了这一夜歌圩独特而迷人的风情。

9月23日,南宁市人民政府公布第六批南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第五批南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发现和推荐的骆越文化重要遗产:南宁西乡塘区永和大王庙大王节和兴宁区三塘镇壮族添粮补寿习俗进入第六批南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9月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批准号13a19)《古骆越方国考》通过了国家审核,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颁发了结项证书。

10月9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平果石器文化研究中心在平果县友来酒楼赏石斋挂牌成立。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先生出席了挂牌仪式并为石器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10月10日国家农业部下发通知,公布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我会全力帮助隆安挖掘和申报的广西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正式成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10月21日(农历九月九重阳节),组织部分会员到武鸣县举行重阳节祭祀骆越祖庙和骆越文化产业考察活动。

11月20日,在贵港西山方竹村开展“刘三姐”民俗文化调查时发现了宝江古河道和古码头遗址,古宝江确实是 “刘三姐”家门前那条河。这一发现为贵港在古骆越水事文化的中心地位提供了新的证据。

12月3日,组织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广西民族医药协会专家广泛征求意见评定出曾对中华医学产生重要影响的十大骆越名药为肉桂、薏苡、青蒿、金边蚂蝗、珍珠、田七、八角、朱砂、犀牛角、桂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