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壮医英才韦英才

谢 寿球

1月 18, 2015

?
康复后的肺癌患者给韦英才医师赠送锦旗
“还给病人自信的微笑!”在韦英才医师窄小的诊室里,挂着他从医的格言,这句只有9个字的格言,却记载着韦英才从医24年的沧桑与快乐……
一、崇尚壮医,医术精湛
1966年,韦英才出生于世界长寿之乡–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在那个十分缺医少药的年代里,韦英才从小就目睹家父采用土法壮医为乡亲们治病救人,十分好奇。1985年,他成为广西中医学院的一名新生。1990年他以优秀成绩毕业分配到广西民族医药研究所。二十四年来,他不仅学医济世有口皆碑,更是开创广西壮医经筋疗法的学术带头人,让古老、高深而神奇的壮医在中华民族医药宝库中绽放奇葩之美。
1991年,韦英才为了发掘了一种“立竿见影”的壮医疗法,他专心研究壮医经筋疗法。此法在两千多年前《黄帝内经》虽有记载,但文字深奥,有经无穴,湮没民间,近乎失传。于是,在没有壮文字记载的情况下,他亲自到民间调研,采访民间壮医80多人,终于在壮医经筋疗法的理论发掘和临床研究中有所建树。壮医经筋疗法的理论来源于二千多年的《内经》,而临床经验却来源于广西壮族民间“捉筋”医术。在临床上,采用经筋摸结诊病,松筋解结治病,通过手法加火针加拔罐等综合疗法,共达“松筋解结”的理想功效,较好地解决了一系列的疑难杂症。经上万例的临床实践证明,该疗法具有理论新、方法特、疗效优、安全高、价格低等特色与优势。堪称壮医一绝。
例如,2005年11月,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前来参加中信集团大锰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的揭牌仪式,但在临行前,他因打球引起右腿踝关节肿痛,从北京坐轮椅来,不能下地行走。韦英才用经筋疗法给王军治疗,二十多分钟后,王军的踝关节肿痛奇迹般的消失了,而且还能站起身来,参加了中信集团大锰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的揭牌仪式。王军对此疗法赞不绝口,还邀请韦英才到北京、香港等地给朋友治疗疾病。 又如,2006年5月,60岁的上林村医梁先生只要一躺在床上,就全身抽搐,到多家医院会诊,医生都称都没见过这样的病例。经人介绍到在广西壮医医院求治,韦英才用经筋摸结查出病因,诊断为腰大肌痉挛症,他用松筋解结法治疗。20分钟后,梁先生抽搐停止,经过3次治疗后症状消除。神奇的疗效令该患者起死回生,惊叹不己。
二、爱心仁术,医德高尚
“德高为医,技高为师”,韦英才时刻把这记格言牢记于心。他行医多年来,坚持到临床第一线工作,每年平均诊治三千多人次,他视病人为亲人,时刻为病人着想,不仅技术高超,而且医德感人。如在一次“壮医回家”活动中,韦英才在忻城县人民医院讲课后免费为患者义诊,有个病人柱拐棍来,经韦医生治疗10多分钟后立马就丢拐杖行走,病人拿一个红包感谢他,他坚决谢绝。有一次他到广西来宾武宣县某乡义诊,病人来了300多人,排队长龙,他坚持接诊,分文不收,他高超的医术与高尚的医德赢得了群众的良好口碑。
韦英才认为,医乃仁术,仁者爱人,仁礼出义。仁、礼、义是医疗的最高道德规范。纵观历史,一个国家,以义为上,则国泰民安,道德盛行;一个医院,以礼为上,则院兴人旺,医疗规范;一个医生,以仁为上,则医术精湛,医德良好。故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作为非盈利性的壮医医院和一名医生,应该把孔子所提倡的“见利思义”、“因民之所利而利之”、“义以生利”或“重义轻利”等义利观,作为立院和行医的指导思想。在医院经营中遵循职业道德和医保的有关规定,利用壮医简、便、验、廉的优势,不发不义之财,不做有损害病人利益的的行为。在医疗收费方面,突出“合理”二字。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合理检查、合理用药、降低住院天数,立足于为病人提供质优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民,真正体现医院的公益性和医生的纯洁性。
三、科学研究,硕果累累
韦英才从医二十多年来,坚持科研与临床结合,成果颇丰。他先后承担“11.5”“12.5”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等课题10项,主持“11.5”“12.5”国家重点专科建设,负责国家适宜技术推广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先后编写了《壮医经筋疗法》、《中国壮医外科学》、《骆越医药养生》、《中国壮医筋病学》等4本专著,共培训壮医经筋学员4700多人,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及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国家。撰写了相关学术论文40余篇,分别发表在国家期刊,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会,并参加《壮族大辞典》壮医诊疗条目编写等工作。
韦英才在从事医疗和科研的同时,还致力于医院的行政领导和各种社会活动,做到业务、管理一肩挑,两不误。韦英才现在担任广西民族医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广西壮医医院常务副院长,主管医院工作,同时兼任广西区政协第九、十、十一届委员,广西区科协第六、第七届常委,广西反射疗法保健协会会长,国际医学手法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广西推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西壮医经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西民族医药协会副会长,广西保健养生学会副会长,广西人才学会副会长,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职。2007年入选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2008年荣获“广西优秀青年中医”称号。新华社、人民网、中央电视台、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其个人及壮医经筋疗法给予宣传报道,并给予较高评价。
四、描绘蓝图,勇攀高峰
韦英才作为一名在党旗下成长的民族医药工作者,他深感自豪和自信。自从踏上民族医药探索发展之路以来,他既感受到民族医药发展之艰辛,更感受到民族医药发展的强大动力。尤其是近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民族医药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春天!目前,广西壮医医院己列为全国十家民族医药重点医院,新建的广西壮医医院住院综合楼己落成使用,广西壮瑶医药振兴计划己颁布出台,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十大工程已开始实施,新的广西壮医药发展蓝图己展示在世人的眼前!
面对新的征途,韦英才满怀豪情。面对宏伟蓝图,韦英才信心百倍。这位土生土长的壮医人,以自己执着的追求,为壮医药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