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贵州六枝布依族人祭山祭鼓过农历“六月六”

谢 寿球

7月 12, 2016

月亮河布依寨老在举行祭鼓仪式

月亮河布依寨老在举行祭鼓仪式


贵州六枝布依族人祭山祭鼓过农历“六月六”

 

中新网六枝7月10日电(通讯员 张世慧)7月9日至10日,凉都·消夏文化节六枝月亮河2016“六月六”布依风情节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月亮河开幕,当地布依族民众穿上节日盛装,祭山祭鼓欢庆传统的“六月六”。

  10日上午,庄严的祭山仪式在月亮河神箐隆重举行,神箐山顶,鸣蝉唱韵,在一棵古树下,祭师们搭起一座祭祀台,9时,祭师们面对祭台,点香燃烛,口里念念有词,祈求布依山寨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待祭师念完经书,三响地炮后,杀牛杀鸡杀鸭祭山。祭山之后是祭水,在祭师带领下,大寨的布依族人来到田间地头举行祭水仪式。

p4.jpg

月亮河布依族小伙子抬猪上祭台祭祀

下午,祭奠神鼓仪式在月亮河文化生态园广场上肃穆进行。祭师坐轿而来,布依长老紧跟其后,布依族小伙子抬着杀好的肥猪,香甜的米酒,走上神鼓台,当“嘿呜”的号声响起,祭师宰杀雄鸡,倒酒奠化,所有人仰首面向东方礼拜,奠酒祭地,祈求风调雨顺,五谷满仓。 

p5.jpg

 

月亮河布依寨老在举行祭水仪式

祭地过后,所有人面向铜鼓祭鼓。祭师带领长老们走到大铜鼓前,在寨老和祭师揭开盖在大铜鼓上的红布的瞬间,礼炮、唢呐、长号齐鸣,龙山大地沉浸在一片祭祀的肃穆气氛中。而后,德高望众的寨老敲响大铜鼓,台下密集的鼓声和着热烈地琐呐声一齐响起。此时的布依男女开始跳舞、唱歌,欢庆节日。

  每年的“六月六”是六盘水市六枝月亮河布依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有一年中最具有民族特色的节庆活动,像过小年一样隆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