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全国社科联优秀社会组织工作者谢寿球简介

谢 寿球

7月 19, 2017

dsc03595_副本.jpg

全国社科联优秀社会组织工作者谢寿球简介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央民族大学壮侗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广西民族医药协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广西壮医医院文化顾问。

2007年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的指导下发起成立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被选为会长。研究会的主要工作是完成国家委托的抢占骆越文化研究制高点的任务,维护国家骆越文化的安全。谢寿球选取稻作文明起源、骆越文化中心和古海上丝路的骆越文化基因的认定为工作的突破口,经过十年的努力,骆越文化研究会打造了隆安“那”文化之都和武鸣骆越文化旅游节的文化品牌,论证了隆安为中华稻作文化的起源地并申报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论证了骆越文化的中心在武鸣并完成了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古骆越方国考,论证了古丝路的始发港都有骆越文化基因并出版了《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专著。谢寿球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骆越文化、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和民族医药养生文化。主要成果有布洛陀文化遗址、广西龙母文化发源地、骆越古都、稻作文明发源地、骆越古文字、中华医药养生源头的发现。其中广西龙母文化发源地的发现曾获南宁市重大发现奖。主要专著和论文有:《大明山龙母揭秘》、《骆越古国历史文化研究》、《大明山骆越养生》、《武鸣骆越文化探秘》、《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古骆越方国研究》、《广西历史文化沉积层的分布规律》、《花山崖壁画千古之谜的新解读》、《越人稻作文明源头探析》等。

                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7年7月·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