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古骆越人的砍牛祭天习俗

谢 寿球

12月 12, 2011

古骆越人盛行祭天习俗。大明山上曾发现了8个大型的古骆越祭祀坛,西林县也发现了古句町王国的祭祀坛。这些祭祀坛主要的祭天活动,也即祭雷神活动是砍牛祭祀。大明山的砍牛祭祀民俗活动在解放初期还盛行。西林的砍牛祭天民俗从远古一直延续至今。
  古骆越人的砍牛祭天民俗在古代的铜鼓有生动的“写真”。广南铜鼓上有一幅壮观的砍牛图象。广南铜鼓的腰间被几何纹纵分成14格,各以一柱为中心,分为两半,构成14幅互相关联的乐舞图。一半8组16人,一半是6组12人。图幅的中心是一根长长的立柱,立柱上端饰有羽葆等物,立柱下方系1头高峰牛。牛的正前方有一人举斧相向,牛的背后有一人扬钺下砍,一派惊心动魄的场面。与此相关的方格内,每一格各有两位化装成鹭鸟的舞人,他们头戴高羽冠,上身裸露,腰下着三叉形吊幅,或屈张双手,作翔鹭腾飞之状,或一手执钺,或一手执斧,举手蹬腿,作等待上场砍牛之状,或为正在砍牛者呐喊助威。与砍牛图相邻的另一侧,则有一幅猜拳罚酒图象,2人中间放一酒缸,其中一人右手抬起,执酒杯,左手举起,屈下4指扳出一指,对面一人左手叉腰,右手扬起,出4指屈下1指。双方互相注视手势,吆喝之声如闻在耳,也为砍牛助兴。舞蹈者,猜拳者把砍牛活动推向高潮,场面十分壮观。

?

铜鼓上的砍牛图

?
西林古句町祭祀坛仍遗存的砍牛祭天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