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木力大王的神话

谢 寿球

2月 26, 2012

宋多河
传说很远很远以前,在南宁三江口的河边,有一个叫木力孩子,因有人骂他是个没有父亲的孩子,气不过就去问他母亲,才知道有一年逢大旱,颗粒无收,可是天朝却来催粮,他爸爸被皇帝杀死,丢到大果潭里去了。木力长大后,下大果潭寻找父亲的尸骨,谁知在大果潭底见到一头神牛向他点头,神牛就是他的父亲。
神牛送给木力一颗珠子,叫他回家。
木力手上拿着珠子,划水不便,便把珠子含在嘴里,不小心滑到肚子里去,突然变得非常有力,手一划,便浮到水面,脚一蹬,便从水面飞到山顶。
从此,木力变了一个人,在南宁三江口做了很多好事,深受乡亲们爱戴,被人们称为大王。
木力家里种有一棵葡萄,那葡萄藤长得又粗又大,藤蔓直搭到木力家屋后的山顶上,每天他都跳到葡萄架上面练武。
说也奇怪,每当木力大王使劲挥动刀枪练武的时候,葡萄叶子就纷纷飞飘起来,一片接着一片,一直飞向天朝的皇宫。
天朝的皇帝看见一片片的葡萄叶从南方飞来,觉得很奇怪,就派人来察看,知道是木力大王练武使叶子飘起来的。皇帝听说木力本领大,便传圣旨招木力到京城里做大王。
木力看到天朝中奸臣当道,自己无法为民造福,激愤之余,心里想着时时在南宁三江口帮助乡亲们。况且,在南宁三江口,木力有着自己的爱妻,夫妻的恩爱之情木力是无法割裂的。
然而,这些,是皇帝不允许的。
于是,木力白天在京当大王,晚上骑着一双飞靴回南宁三江口,一早再赶去天朝上朝。
后来,木力的妻子怀孕了。
木力的母亲觉得很奇怪,怀疑木力妻子的为人,邻居也议论纷纷。
木力妻子觉得很委屈,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有一天早上,她悄悄换下木力的一只靴子为证。
木力的靴子被换了一只,飞行起来很费事,眼看太阳将升起,还没有飞到京城。他紧忙伸手便把太阳按下了山岗。
太阳升起来又落回去,皇帝取出照妖镜一看,大为惊惶,遂起谋害木力之念。
机智的木力知道了皇帝的阴谋,逃出京城,返回南宁三江口。
皇帝害怕木力造反,就派了九员大将来捉拿木力。
这九员大将知道活捉不了木力,决计暗中把他害死。他们一齐弯弓搭箭,飕飕地射出了九支暗箭,想把木力大王一下子射死。
可是,木力大王也发觉得快,他立即用两手接住两支,两个胳肢窝夹住两支,口上咬着一支,歪头压在肩上一支,两只脚趾夹住两支,还有一支落在了地上。木力大王把八支利箭丢掷回去,戳死了八员大将,剩下一员大将丧魂失魄地逃回京城,给皇帝报讯去了。
官逼民反。木力回到南宁三江口后,制弓箭,造神马,日夜练武,决心与皇帝决战一场。
可是,神兵还未造,皇帝兵已来。如何抵御成千上万的兵马呢?
一筹莫展之际,大果潭里的神牛显灵,木力得到神启:拿起竹鞭赶山围寨。
正当木力日夜挥舞着赶山鞭堵寨的时候,木力的母亲担心儿子被皇帝的兵抓走,出门寻找,一路上,见石头滚滚而飞,生怕被撞伤,无意之中喊出:“石头莫要来伤人。”
这一喊,石头不动山也不移了,木力只好守在左右江汇合的合江城里准备抵抗来兵。
在梦中,木力的父亲送来一包金竹种,并嘱咐儿子说:“赶快种竹造神兵。”
木力夫妇便挖山锄地,在山岭上种满了金竹,竹节里开始生长出神兵来了,只是需要时间等其成熟便可用以退皇帝的兵马。可是,木力的母亲不知其中奥秘,去砍竹子,结果泄露了金竹育神兵的秘密,官府放火将金竹烧掉。
后来,木力用剩下的唯一一根竹子做成弓箭,向天朝连发三箭:第一箭射进京城城里,第二箭射中皇宫宫门,第三箭射中皇帝的洗脸盆,把正在洗脸的皇帝吓得半死。
胆颤心惊的皇帝派出更大规模的兵力前来征讨。
因寡不敌众,木力只好逃到西大明山里,藏身深洞,编扎草人,继续制造神兵。
不料,木力的母亲看到,她埋怨地说:“我的儿啊,想退皇兵就要练兵马,为何跑到这里扎草人?”
话音未落,被点出的草人全部应声倒地了。造神兵的计划又被破坏了。
木力骑着神马被皇帝的兵追赶,且战且走。追兵抓不着他,便用计射死神马,把木力捉住了。
皇帝砍了木力的头,但木力并未倒下,脑袋飞向空中,又落回到他的脖颈上,接得完好如初。
皇帝见状,说:“你回去吧,要是路上你问一百个人都说砍头了能生还,你的头就不会掉下来。”
木力踏上回南宁三江口的路。
路上,遇到一青年人,木力问:“被砍头了,还能不能生还?”
青年坚决的说:“能!”
遇到一老人,木力问:“被砍头了,还能不能当生还?”
老人怜爱的回答:“能!”
一路上问了九十九个人,人人都说能。
可是,回到家里,木力问母亲,母亲却惊恐地答道:“我苦命的儿子啊,人被砍头了,怎么还能活呢?”
话音刚落,木力大惊失色,头就掉地上。
木力托梦给妻子,把他的头装在坛里密封,严加守护,四十九天后打开。
妻子照办了,天天守着坛子,到了第四十六天,实在是熬不住,晕死过去。
木力的母亲见媳妇昏倒在坛边,又听到坛里有嗡嗡的声音,便打开去看,见坛里飞出三只蜂,她连忙将滚开的水倒进去,把整坛的龙蜂都给烫死了。那三只龙蜂径直向天朝飞去,一直飞到京城,飞到皇宫,把满朝的文武官员以及公子、王子、后妃们蜇得头青脸肿,把皇帝蜇瞎了眼。
可是,因为龙蜂等待在坛子不到四十九天,翅膀不硬,皇帝躲过一难。
埋木力尸骨的地方,长出了竹子。
木力再次托梦给妻子,每根竹子非一百块不买。有当官的从此处过,恰巧轿杆折断,要买竹子做轿杆,木力的妻子出价一百元,母亲却以九十九元卖掉。砍断竹子,竹子里跳出一个小孩,那就是重生的木力。
当官的向天朝皇帝报告,皇帝命令官兵追赶木力。木力从这座山跳到另一座山,恰巧,天上的长虹垂下来,木力大王就这样踩着长虹升天了。
虽然木力大王的英雄大业终告在无奈和遗憾中告终,但是,南宁三江口的民众怀念他,所以建庙将之供奉。如今,南宁三江口那城汉代建筑遗址对河的右江北岸,还有木力大王庙遗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