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隆安古雒田展示千古傩祭风采

谢 寿球

7月 9, 2016

dsc08547_副本.jpg

隆安古雒田展示千古傩祭风采

六月六骆越稻神祭成为新闻热点

201679日的隆安县乔建镇儒浩村,正值三伏盛夏,热风灼人,热舞也灼人。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隆安县文化体育与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隆安乔建镇儒浩村委会共同主办的2016年隆安六月六芒那节稻神祭民俗活动正在罗兴江边的古雒田里热火朝天地举行。这一古文化的盛宴立刻成为各路记者追踪的热点。

壮族“那”文化之都隆安,是世界稻作农业的重要发祥地,大石铲农业祭祀的中心稻神山地区被学术界称为中华文明第一缕曙光升起的地方。这里古稻作祭祀遗址密布,古雒田风光迷人,古稻作民族风情浓郁,被称为稻作文化的圣地。去年1010日,隆安县壮族“那”文化稻作农业系统被评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于是今年纪念栽培稻生日的六月六稻神祭活动就格外引人注目。这不,广西电视台国际频道总编方宏来了,南宁电视台的名记者黄林汉来了,隆安县电视台的记者来了,拍摄广西故事的制作人周应军领着摄制组扛着航拍飞机也来了。特别是华南农业大学的专家,一下子就来了十多个人。真是天热、舞热人更热。.

举办稻神祭的雒田禾苗翠绿,田块的周边已插上招稻魂的纸幡,祭坛的八仙桌上,祭品列展,师公巫师到位后,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宣布稻神祭活动开始。今年的稻神祭,祭师们向大家展现了新挖掘整理的请稻神农事舞,一个男师公和五个女巫师在边舞边唱中表演了栽种、耘田、收获三大稻作程序的艺术化情景。质朴的舞蹈、优柔的音乐使大家领略了古傩祭原生态文化的风采。稻神祭的祭坛正好位于名叫“色坳”的码头边,“色”在古壮语中意为“码头”,“坳”是古傩祭的一种重要法事。码头岸边有一个标志性的古雕塑,是一个驮着巨型米粒的石龟,米粒的顶部,刻着一个如同四肢张开的人形符号。奇特的造型,神秘的符号,吸引许多游客前来合影留念。

儒浩村东头的安吞坡,是稻神祭的重要祭坛。安吞坡底有个造型奇特的古稻神雕塑,她人面鸟头蛇形身,更为奇特的是面部正朝东方的太阳鸟山。每天太阳从太阳鸟山上升起,就像一只巨型大鸟驮着太阳飞行。安吞坡上有一个大型的石铲祭祀坛。稻神塑像、太阳鸟山、石铲祭祀坛组合成一个迎接太阳东升的大型雕塑群,传递了骆越人太阳崇拜的远古信息。法师们在这里举行稻神祭,就像引领大家穿越时空隧道,进入远古的农业祭祀场景。

中午12时后的千家宴也是稻神祭的重头戏。此时的罗兴江沿岸各村屯,家家车马喧,户户客盈门,数万民众共同举杯,庆祝栽培稻的生日,庆祝稻神的寿诞。隆安六月六的芒那节是名副其实的壮族狂欢节。

法师在大王庙遗址祭祀稻神娅王

广西民族医药研究院研究员滕红丽博士在石龟驮米雕塑留影

各家各户的当家妇女在古雒田祭祀稻神

广西著名导演潘荣生为稻神上香

法师和女巫师表演请稻神舞蹈

法师和女巫师表演请稻神舞蹈中的育秧场面

法师和女巫师表演请稻神舞蹈中的育秧场面

广西电视台国际频道总编方宏和南宁电视台记者黄林汉拍摄请稻神镜头

巫师恭请稻神娅王

师公分发稻种

道公法师表演驱田鬼

驱田鬼中的傩面舞

法师恭请稻神

ffe29320ab84fd850d25ac02b9ec9b15_副本.jpg

法师喷火驱鬼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在现场接受南宁电视台记者采访

法师巡游雒田驱田鬼

广西故事摄制组在现场安装无人飞机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在现场接受隆安电视台记者采访

法师们在稻神塑像前跳祭祀舞

著名导演潘荣生在现场接受隆安电视台记者采访

记者近距离拍摄祭祀舞特写镜头

厨师在准备千家宴

专家和记者参加千家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