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句町古国的世外桃源:坝美

谢 寿球

5月 5, 2011

坝美村位于广南县北部的阿科乡和八达乡交界处,属喀斯特地貌,四周被翠绿的群山环抱,境内一年四季流淌着一条的清澈小河。
坝美村是古老的句町古国遗存的世外桃源。这个村寨的神奇之处就在于,进出村都需乘船经过幽深、昏暗的水洞。坝美村之前是一个不足10平方公里的坝子,四周群山环抱,其中东北面的山崖拔地而起,八座山峰一字排开如一幅水墨山水画。喀斯特地质使坝美村周围的群山峰奇而洞多。从汤拿村进入坝美村或从落水洞进入坝美村均须穿过幽长的溶洞方可入村。
乘船穿过约1公里的水洞,映入眼帘的是别有洞天的幽静秀美环境,一条河流由南向北顺山谷曲曲折折流过,一座座古老的水车缓缓转动,山脚下朵朵桃花竞相开放,其间穿过笔直的猴爬岩,一片良田展现在眼前,向西面望去,山坡下,古榕翠竹间坐落着一个壮乡小村寨。“仟陌纵横、鸡犬相闻”,如一首安静的田园诗。这里只有100多户人家、600余名村民,居民为土著壮族的沙支系。坝美民风纯朴,村民待人坦诚、友善。到这里旅游,都会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款待:一路上都有老年、青年村民载歌载舞,夹道欢迎;入村民家中后,当地人拿出了最好的腌肉、时鲜的蔬菜和壮族的八宝饭——五彩花糯饭来招待游客。
?
进口
?
船工
?
水车
?
小桥
?
村边
?
水景
?
童趣
?
村店
?
织布
?
客房
?
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