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世界稻都隆安稻神山景区旅游指南

谢 寿球

9月 30, 2013

隆安稻神山地区是世界栽培稻起源中心的中心,被称为世界稻都或“那”文化之都,这里有世界最大的天然稻神像——稻神山岜娅,有古老的骆越古城岜娅城,有中国最大的祭祀遗址群,有中国最古老的稻作祭祀雕塑群,有古老的水利分水铧嘴和灌渠……整个景区文化遗存充满神秘色彩,富有视觉冲击力和艺术品味,是国庆黄金周旅游的重要景区。
稻神山景区位于隆安县乔建镇儒浩村和博浪村,离隆安县城6公里,紧靠南宁至百色的二级公路,交通便利。自驾车可在安吉高速公路入口或石埠高速公路入口往百色方向走,在那桐出口或隆安出口下高速路,在那桐出口可上南宁至百色的二级公路到乔建儒浩村或博浪村进景区,在隆安高速公路出口可经县城上百色至南宁的二级公路到乔建儒浩村或博浪村进景区。
稻神山景区游览可先观赏博浪村罗兴江边的水利分水铧嘴和灌渠,罗兴江和绿水江的古鸟田风光。从博浪村出来后可参拜位于公路边儒浩村口的稻神石雕塑群,站在稻神雕塑群前的安吞祭祀坡上可观赏东边的太阳鸟神山。然后再到儒浩村的雷宏岭雕塑群参观,那数十个形态各异的古骆越图腾崇拜雕塑肯定会使你大开眼界。从雷宏岭景点出来后可停车在稻神山旁的二级公路边,进入雷桑中心祭祀坛游览,再登稻神山东南面的坳口城门进入岜娅城游览,岜娅城的主要景点有玉女井、明和洞、古干栏遗址、古城墙遗址等。
游览稻神山主要景点的时间约为三个钟头,游客可到隆安县城或那桐镇用餐然后回程。
?
岜娅城里的明和洞
?
岜娅城的玉女井
?
罗兴江鸟田风光
?
岜娅城的干栏遗址
?
岜娅城墙遗址
?
安吞蛙神雕塑
?
博浪村分水铧嘴和灌渠
?
世界稻都隆安稻神山航拍图
?
稻神雕塑
?
雷宏岭小象雕塑
?
雷宏岭蛇头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