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5月 1st,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上林:昆仑仙都,骆越秘境

谢 寿球

4月 30, 2014

上林县的文化内涵深邃,但全县却没有一个统一的响亮的文化品牌。多年来许多有识之士在实践中对上林县的文化品牌的打造做过了不少有益的探索,曾先后打造过龙母文化旅游品牌、南宁后花园文化旅游品牌、万寿公王长寿文化品牌、徐霞客最眷恋的地方文化旅游品牌、唐代壮都文化旅游品牌等,上林县文化旅游品牌之多在南宁市各县区中是绝无仅有的,但文化旅游品牌众多也说明上林县对文化旅游品牌的打造还在探索之中,还没有形成有自己特色的有深邃文化内涵的文化旅游品牌。
上林县的文化旅游品牌到底该如何定位?上林县的领导和群众在思索,许多关注上林县文化旅游的各界人士也在思索!
近日,上林县领导邀请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一批文化旅游品牌研究专家到上林考察,征求他们对上林县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的意见。在上林期间,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和上林县人大主任吴伟山以及县旅游局的领导进行了座谈,考察了岭南最大的佛庙莲音寺、被称为徐霞客最眷恋的地方洋渡河风景区以及被称为唐代壮都的智城遗址等上林名胜景点。在智城遗址,被称为岭南第一唐碑的智城碑引起了专家们的极大兴趣,大家细心观赏碑上的文字,其中“圃辟昆阆之仙都”,“金关银台之秘境”等记述给人许多联想、许多启发。“昆阆”是古骆越语的历史遗存,“昆”指“昆仑”,意为“天之柱”、“天之根”,是骆越祖山大明山的古称,在中华古籍中,“昆仑”是传说中的仙山。“阆”指“阆风”,意为“祭祀潭”,是指昆仑仙山中神仙聚会的“悬圃”。智城碑“圃辟昆阆之仙都”的记载,说明在唐代的壮族文人中还有骆越祖山“昆仑”的记忆,他们把智城宫殿中的花园比喻成美如昆仑仙山中的仙都。这不说明早在唐代,壮族文人就把上林定位为“昆仑仙都”了吗!至于“金关银台之秘境”,这说明智城垌等地还遗存有远古城台关寨的遗址,给人留下了神秘的色彩。经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考察,发现智城内和洋渡河沿岸确实有古骆越岩洞葬的遗存。洋渡河(思揽江)古称临浦江,也叫龙母江,是古骆越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
事实说明,上林县的文化旅游内涵并不如一些人所定位的南宁市的后花园那么简单,三国时,古之南宁地区被称为“临浦县”,临浦县驻地就在上林县境内。清代上林县壮族著名文人张鹏展(清代宾州志撰稿人)就写诗赞昆仑关以北的地理形势为“北水归临浦”。在古代,上林、宾阳为南宁地区的首辅之地,今南宁市区在古代才是临浦县的“后花园”,南宁城区的历史文化内涵远不如上林县深邃。
至于“徐霞客最眷恋的地方”洋渡河风景区,从她的古称“龙母江”也可知她的历史文化内涵更不简单。古代岭南的江河无数,但只有上林县和兴业县的主要河流被称为龙母江。上林县龙母江的源头地就是骆越“昆仑仙都”,而兴业县龙母江畔就是骆越古城“铁城山”。
上林,原来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寻觅的“昆仑仙都”,原来是所有骆越后裔民族眷恋的“骆越秘境”。
?
属于上林县的骆越秘境古骆越祭祀坛:大明山天书天坪
?
天书天坪上的古骆越祭祀刻画的蛇鸟图案
?
上林境内的“昆阆仙都”:位于北回归线上的骆越古祭祀天坛四天坪
?
四天坪上的昆仑悬圃:繁茂的野生山茶园
?
上林大龙湖景色
?
岭南最大的佛寺:莲音寺
?
神秘的智城遗址
?
上林洋渡江(龙母江)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