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中新社:学者建言贵港借骆越水事文化根源发展

谢 寿球

2月 5, 2015

中新网贵港2月3日电 (钟建珊)“贵港汉墓出土的大量海外文物,如今安静地陈列在贵港市博物馆内,成为古贵港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我们希望通过对这段历史的考证、挖掘,更好地保护贵港古骆越水事文明。”贵港市副市长宋震寰3日说。
当日,贵港市召开“广西贵港市历史文化研讨会”,多名国内著名壮族文化专家学者云集与会,并对贵港市在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地位进行探讨。
贵港位于广西东南部,聚居着汉、壮、瑶、苗等26个民族,人口逾500万。据史料记载,贵港不仅有着丰富的骆越文化,更因位于黄金水道西江的中部,而孕育了深厚的水事文明。
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认为,古贵港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原点和关节点。他介绍,古贵港因地靠西江中部,可依靠水路通达云南、广东、东南亚等地,因而成为古代广西对接珠三角和东盟的黄金港口。
“贵港自古盛产肉桂,因此古贵港成为古骆越的肉桂集散中心,并通过水运向外运送。”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说,目前,在贵港出土的罗泊湾汉墓中,被发现有不少古骆越常用医药植物和外来植物物种,这被认为是古贵港骆越医药事业先进、水都贸易发达的有力佐证。
在贵港市博物馆内,记者看到不少琉璃、水晶、玛瑙以及人型陶灯等古代文物。该馆工作人员覃桂良介绍,这些文物均为古代舶来品,产自古阿拉伯、古罗马、东南亚、南亚等地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贸易物证。
秦桂良说,罗泊湾汉墓文物约有4500件,因博物馆场地有限无法全部展示,至今仍有许多文物静置库馆内,无法与游客见面。
广西文化厅信息中心策划部主任谢中国提议,未来贵港可借助其面向东盟的特殊地理位置,和珠江—西江经济带战略优势,打造骆越文化旅游产。大胆设想建设古骆越水都旅游景区、骆越医药港文化园、“刘三姐”新歌圩等典型民族旅游项目,向粤港澳及东南亚地区推介贵港古骆越文明,重现骆越文化海上风光。
“沧海桑田之后的今天,贵港中国最大内港的风光早已不再,但保住古骆越水事文化是贵港民众的心愿,我们将尽最大努力重启贵港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新篇章。”宋震寰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