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梁庭望提出要正确对待土司文化遗产

谢 寿球

6月 23, 2017

dsc02974_副本.jpg

梁庭望提出要正确对待土司文化遗产

2017618日,大新县召开土司、侬垌、侬智高文化挖掘与旅游发展研讨会,壮族著名学者梁庭望先生出席了研讨会并对大新县土司文化展示问题作了专题报告,提出要正确对待土司文化遗产,了解壮族土司时代社会一千多年的发展史,吸取土司上升时期管理经验,吸取土司衰落期教训,继承土司文化的优秀遗产。

梁庭望先生在专题报告中分析了大新县土司文化的特点,他指出,大新县土司分布密集,一个县的范围有8个土司,广西没有哪个县有这么多的土司。这八个土司是万承土司、养利土司、太平土司、下雷土司、安平土司、恩城土司、全茗土司、茗盈土司。大新县土司的社会结构典型,如经济结构中的伕田,相当完整。大新土司衙门结构和官邸结构也严整典型。全县土司文化丰富,保留比较完整,有代表性。

梁庭望先生提出,过去对土司制度说得一无是处,这影响了我们对土司文化遗产的挖掘和展示,我们对土司制度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克服片面思维,不走极端。土司制度的发展有三个阶段,土司制度上升阶段促进社会发展,平稳阶段仍有积极的一面,衰落期有很多教训。土司制度比较优秀的方面有:一是重视农业生产,如有开耕仪式,严禁马踏禾田。二是保持社会稳定,统治区域社会治安相对良好。三是尊重民俗,如允许歌圩存在,保持民族节日。四是努力护边,反抗外力入侵,保护领土。五是不搞分裂,维护了国家的统一。

如何利用土司文化,发展大新县旅游?梁庭望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完善土司文化博物馆,目前规模较小,辐射力不够。展示内容要重新审视,为求比较全面和准确。二是开一次全国性研讨会,对大新八个土司文化进行全面探索,对土司制度进行正确评价,对土司文化中正面方面的要传承。三是创作一台土司文化节目,可以考虑创作一台土司八音音乐大型节目,用铜鼓压阵。也可以考虑复制土司出征宏大场面,举行土司开耕式,特别是打春牛仪式。四是将土司摩岩石刻建成有特色的文化参观点,将诗歌石刻用石碑形式复制,对其内容进行解释,对其产生背景进行讲解,对其意义进行诠释。五是适度恢复土司衙门和官邸,开发旅游参观景点。土司衙门的门楼为钟楼,传令中心,可考虑适当恢复。土官议事堂适度恢复,可简化一些。土司生活区也可以考虑适度恢复。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还有广西民族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李富强、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广西文联原副秘书长潘荣生、广西民族博物馆研究二部主任麦西、广西日报记者黄平强博士。大新县出席研讨会的有县委书记赵丽、县长玉明金、县委副书记秦义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黄轩等24名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