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建设中国首位度的骆越祭祖文化旅游圣地

谢 寿球

6月 16, 2017

6_副本.jpg

骆越祭祖文化园龙母雕塑设计


建设中国首位度的骆越祭祖文化旅游圣地

——罗波镇骆越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的定位

 

谢寿球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近年来国家“一路一带”战略构想成为各地经济新一轮发展的热词。2016年5月27日,我国外交部长王毅在 “开放的中国:广西与世界同行”为主题的外交部第二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会议上代表中央认定:“广西自古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今天仍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这一重要发祥地和重要起点就在南宁。南宁市的大明山和古骆越水流域是古骆越水事文化的重要起点,也是我国水事文化的标志:龙母文化的发源地。作为骆越文化中心和龙母文化源头的武鸣区罗波镇应该利用历史上最早的海上丝路原发区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主动地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抓住时机建设中国首位度的骆越祭祖文化旅游圣地,抢占我国骆越文化旅游产业制高点,并申报为国家级战略性的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区。

一、 南宁市环大明山地区是我国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原发区,罗波镇是这一原发区的中心。

最近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组共同完成的国家哲学和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古骆越方国考》公布了一个重要成果:我国的古骆越民族是我国南海的最早开发者和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者。而我国的古骆越民族的发祥地和我国水事文明的原点就是广西南宁市的环大明山地区。

1_副本.jpg

古骆越水出水的骆越船纹铜桶

(一).环大明山地区是我国水事民族古骆越人的发祥地。据专家调查研究,发现大明山是古骆越人的祖山,发源于大明山的古骆越水(郁江)是古骆越文明发源的“母亲河”。大明山下的骆越都城“古鲁城”的含义就是船之城和码头城的意思,古骆越人就是从这里沿着古骆越水走向海洋,创造了灿烂的航运文明。

2_副本.jpg

骆越人以古骆越水为中心的扩展迁移路线图


(二)环大明山地区是我国水事文化的标志:龙母文化的发源地

龙母文化是岭南对中华文明影响较大的水事标志性文化。龙母文化对东南亚各国也有深刻影响。环大明山地区有着众多的龙母庙和龙母文化民俗遗存,是我国龙母文化的核心区。专家们经研究认定了南宁市的环大明山地区为骆越古民俗龙母文化的发祥地。“龙母”是骆越祖神“浦王”的封号。而罗波镇的罗波庙就是中华龙母第一庙,罗波潭为中心的地域是龙母文化的起源中心。

(三)我国南方的主要出海通道和主要港口都带有环大明山地区骆越祖神龙母“浦”的文化标志。

如海上丝路的重要出发港叫“合浦”,海湾叫“北部(浦)湾”,意为祖母神的海口湾。海上丝路的另一个重要的出发港徐闻(意为祖母神的泉水城)也有骆越祖母神的标记。还有海上丝路的一个重要的出发港广州黄埔港(意为祖母王港)也是骆越祖母神的重要祭祀地。专家们还发现海上丝路的“妈祖”实际上也是骆越祖神的另一个汉译名。

二、南宁市环大明山地区是我国民族文化的顶级宝库,罗波骆越祖庙是这一文化遗产的标志性符号。

南宁市环大明山地区是我国骆越后裔民族壮侗语民族的祖居地,是我国民族文化顶级遗产的蕴藏区,许多文化曾对世界文明和中华民族文明作出过巨大贡献。罗波骆越祖庙是这一文化遗产的标志性符号。

1.环大明山地区是我国稻作文明的发祥地。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经过7年多的田野调查,发现了环大明山地区众多的历史文化遗址是我国最早最大的稻作文化祭祀遗址群,发现了这一地区骆越民族远古稻作文明的标志民俗稻神祭、发现了稻作的众多历史文物。遗传学家还进一步证明世界栽培稻形成的年代约在8200年前,世界绝大部分的栽培稻都起源于武鸣和隆安地带的野生稻。这些研究成果都证明南宁市在8千年前就出现了稻作文明,在全世界率先跨入了文明的门坎,并深刻地影响了我国文明和世界文明。

3_副本.jpg

我国野生稻以古骆越水为中心的分布图

2. 环大明山地区是我国民族医药的重要发源地。环大明山地区是我国医药古籍称为“百药之长”的中药肉桂的原生地,如今大明山保护区依然遗存着10多种野生肉桂。环大明山地区也是著名的中药薏苡的原生地。1986年我区市考古队挖掘武鸣元龙坡骆越商周墓葬遗址,发现了我国最早的两枚青铜浅刺针。中央电视台播出四集电视专题片《解秘黄帝内经》,代表学术界认定中华针灸医学技术起源于南宁市的环大明山地区。大明山保护区还是我国壮药的最大宝库,遗存着1300多种壮药。

4_副本.jpg

武鸣马头元龙坡遗址出土的青铜针

3.环大明山地区是我国养生长寿资源的重要集中区。大明山历史上被称为骆越仙圩,岭南第一唐碑上林县智城碑称之为“昆阆之仙都”。经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考证,它实际上就是中国史籍上记载的昆仑仙山,蕴藏的养生长寿资源极为丰富。大明山景区的氧负离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19万个,是我国氧负离子含量的最高纪录。大明山地区的泉水多含长寿元素“硒”,并且多为小分子团水和微碱性水,被专家们称为“中国第一水”。环大明山地区遗存着丰富的骆越养生文化遗产,被称为中国养生的绝学。环大明山地区是广西弧养生黄金带的龙头地区。据统计,环大明山地区的上林、马山、武鸣三县164.4万人口中, 100岁以上的老人有172人,三县每十万人中有百岁老人10.46人,高于联合国认定的每十万人中有百岁老人7.5人的世界长寿之乡标准。上林县前年被中国老年学学会评为中国长寿之乡,马山县也于2015年荣获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4环大明山地区是我国古文字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近年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陆续在大明山的骆越人祭祀坛上和隆安的骆越稻神雕像上发现了新石器时代的古骆越最早的刻画符号和古文字,后来又在隆安、武鸣、龙州、平果等地发现了大量的刻在各种质料和载体上的骆越古文字。这些骆越古文字得到了全国著名的文字专家的一致认定。骆越古文字是中华民族最早的文字之一,这也证明新石器时代的环大明山地区是文化昌盛之地。

5_副本.jpg

大明山天坪上的古骆越祭祀镌刻的蛇鸟符号

5.环大明山地区是我国民族文化艺术的绝世风情区。流传在大明山周边马山县和上林县的壮族三声部和四声部民歌被世界音乐界发现后高度评价为中国民歌的一绝,填补了中国民歌历史上无多声部民歌的空白。环大明山地区的三月三民俗活动进入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壮族扁担舞、师公舞、骆垌舞、会鼓等也进入了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林县智城碑被学术界认定为岭南第一唐碑。环大明山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民族文化艺术绝世风情区之一。

三、罗波祖庙所在地是骆越民族的精神家园,是居于首位度的祭祖圣地。

在广西、海南和广东的骆越故地,骆越祖庙罗波庙都是骆越后裔向往的根祖地,是始祖神龙母的故乡,是影响深远的三月三民俗的起源地,在珠江流域的龙母信仰文化圈中,在骆越后裔民族的祭祖民俗文化圈中,武鸣罗波庙的三月三骆越祖神祭都是居于首位度的民俗文化。

(一)大明山是骆越祖山,骆越后裔民族都有一个摆脱不了的祖山情结。

骆越祖山大明山是骆越文化的重要标志。大明山壮语名叫“岜是”,是古骆越语遗存的地名。“岜”在古骆越语中是“山”的意思,“是”也记音写作“虽”、“徐”、“水”、“仕”……是“祖”的意思。“岜是”的意思就是“祖山”。大明山的主峰叫龙头山,在古骆越语中叫“昆仑”,意为“天之根”。骆越后裔民族都有一个摆脱不了的祖山情结:

迁移到云南文山的壮族同胞,老人逝世后法师都要举行一个魂归祖山“岜虽”的仪式。

水族的自称叫“艾虽”,意思就是“我是祖山来的人”。 他们把自己的文字叫“泐虽”,意为“祖山的字”。水族的古歌记载,水族的祖先最初生活在邕江流域的”岜虽山”,后来被迫离开邕江流域,渡过红水河,经河池、南丹一带,沿龙江溯流而上,迁徙到黔桂边境定居。

古骆越人向东迁移的路线留下许多关于“昆仑”的记忆。著名的壮族民间传说“妈勒访天边”的另一个名称就叫做“妈勒找昆仑”。从大明山地区和南宁盆地往宾阳盆地的古道有一个著名的关口,名叫“昆仑关”。珠江水道上的重镇广东佛山南面的山也叫“昆仑山”。福建莆田和安徽的潜山也都有“昆仑山”的文化遗存。这些“昆仑”的地名附近都有古骆越人的历史文化遗址,古骆越人迁移路线的祖山记忆证据斑斑可考。

(二)骆越后裔民族都有骆越祖神的深刻记忆。

  骆越祖神信仰也是骆越后裔民族的重要文化记忆。

侗族古歌记载,他们祖先住在近海的地方,后来因战乱迁到湘、黔、桂三省交界的南岭山地。他们的祖神叫“萨虽”,也记作“萨岁”。“萨”在侗语中的意思是“祖母”,“萨虽”就是“祖山婆婆”。水族的祖神叫“霞”即“祖母”,麽佬族的祖神叫“婆王”,黎族的祖神叫“黎母”,珠江流域的汉族所普遍信仰的龙母神叫“浦神”或“罗波”神,这些骆越后裔民族都有骆越祖神“祖母王”的深刻记忆。

(三)在骆越后裔民族的宗教信仰中,三月三的祖神祭是居于首位度的民间祭祀。

在珠江流域,普遍流传着“三月三,龙拜山”的传说和三月三为祖宗扫墓的习俗。这一传说和习俗就源于大明山的罗波祖庙所在地区。传说骆越祖母王“罗波”豢养了一条秃尾巴的小蛇,这条小蛇后来变成珠江守护神“秃尾神龙”,后来三月三祖母王去世后,“秃尾神龙”把她葬在大明山上,每年的三月初三“秃尾神龙”都要回大明山为母亲扫墓,这就是骆越后裔民族三月三民俗的起源。在骆越故地岭南地区习惯以“三三”为大,只有三月三祭祖神祖母王后,各人才能祭自家的祖墓,其他神的祭祀也必须在祖母王祭祀后才能举行,如著名的田阳布洛陀祭祀就是三月三后的三月初七至初九举行。

四、 建设中国首位度的骆越祭祖文化旅游圣地是武鸣县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最佳项目之一。

(一)建设中国首位度的骆越祭祖文化旅游圣地可以构建广西和中国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发展民族经济要有大手笔,要有战略性的目标。启动中国首位度的骆越祭祖文化旅游圣地的建设,可以打造广西民族经济产业的新龙头,产生新的互动效应和规模效应。可以充分展示广西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打造出广西文化旅游的新品牌,培育出广西新的民族经济增长极。对广西民族地区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中国首位度的骆越祭祖文化旅游圣地建设项目的设计可以极大地提升武鸣和广西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地位。

骆越祭祖文化旅游圣地建设项目的设计可以充分利用环大明山地区是我国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原发区这一文化资源和品牌的优势,在我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掌握先机和主动,提高广西人的文化自信心和文化自觉性,提高世界对广西的关注度。

(三)建设中国首位度的骆越祭祖文化旅游圣地的设计可以多重叠加地利用我国的各种优惠政策。

武鸣是我国壮族的发源地,也是重要的革命老区。大明山还是国家级重要的水源林和动植物保护区,中国首位度的骆越祭祖文化旅游圣地建设项目的设计可以多重叠加地利用民族优惠政策、西部大开放优惠政策、革命老区建设优惠政策和生态保护的优惠政策,取得其他项目建设所没有的最大化效益。

(四)中国首位度的骆越祭祖文化旅游圣地的项目的设计可以构建广西联系东盟各国的文化纽带。

东盟各国的许多民族多为骆越后裔民族,对骆越祖山和根文化有很大的认同感,视环大明山地区为文化圣地。中国首位度的骆越祭祖文化旅游圣地建设项目的实施可以发挥中国骆越文化中心和骆越文化发源地的文化纽带作用,促进东南亚各国与中国的文化交流,加强经济上的联系,进一步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

五、中国首位度的骆越祭祖文化旅游圣地的主要建设项目。

中国首位度的骆越祭祖文化旅游圣地的主要建设项目分为基础性建设项目、标志性产业项目、特色产业项目三大类。

(一)启动骆越祖庙整修工程。

罗波骆越祖庙是岭南最早的庙宇,从其周边所发现的新石器时代祭祀坛遗址和商代青铜器出土遗址分析,罗波庙远在商代前就已成为骆越祖母王的祭祀中心。罗波庙遗址包括整个罗波小学的范围,是一个半岛环绕的有城有亭台楼阁的大庙。现在的罗波庙已成为偏居于罗波小学一角的危房,亟须维修。为了整个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大局考虑,建议武鸣区政府下决心搬迁罗波小学,恢复罗波庙的原建设格局,建设一个与骆越祭祖文化旅游圣地相适应的新罗波庙。

(二)建设骆越文化博物馆。

罗波祖庙所在地区是骆越文化的中心,骆越文化遗址和文物丰富,为了充分展现骆越文化遗产瑰宝,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心,建议在罗波社区内修建一个有规模的骆越文化展示博物馆,作为骆越祭祖文化旅游圣地的另一个标志性的文化建筑。

(三)建设骆越祭祖文化广场。

建议在罗波潭镇卫生院后边的山坡上(古骆越祭祀坛遗址,当地土名叫落仙坡)建设一个大型的骆越祭祖文化广场,广场中心树立龙母和秃尾龙神大型雕塑,以增大罗波祖庙的人文厚度和旅游吸引力。雕塑要请名家设计建造。

7.jpg

掘尾龙神雕塑设计图

(四)建设罗波潭二潭和三潭骆越龙母点兵地码头景区。

作为一个“海上丝绸之路”原点的旅游景区,罗波潭景区应修建一条沿二三潭至思陇河口的骆越龙母点兵地码头的历史展示景区,再现当年骆越水师祭祖远行仪式,以满足朝圣观光游客的需求,增大骆越祭祖文化旅游圣地的旅游功能。

(五)实施罗波镇水系河床整理工程。

罗波庙所在地是一个三水交汇的水城,由于生态受到破坏,流经罗波镇的河流水土流失灾害加剧,许多河流河床淤积,河岸坍塌,这一情况又加剧了流域内的生态环境的恶化。要改善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实施中国首位度的骆越祭祖文化旅游圣地河床整理工程势在必行。河床整理工程的重点是整治从龙头山流下的达娅江、从马头流下来的可滤江、从思陇流下来的思陇江,重点在罗波社区的水环境清理。这一工程可申请国家水利专项资金扶持。

(六)建设环骆越祭祖文化旅游圣地农业生态示范产业园区。

罗波镇和陆斡镇是我国著名的罗波米产区,历史上曾是著名的罗波烟原产地,优质农产品和养生产品资源丰富。利用这一珍贵的农业文化遗产资源,建设一个促进传统农业产业升级换代为主要目标的农业生态旅游示范产业园区,将会加快这一地区农业创新产业的发展。

我们相信,充分发挥民族和生态、文化优惠政策的叠加作用,在罗波镇建设一个中国首位度的骆越祭祖文化旅游圣地,将会在武鸣形成一个标志性的骆越文化产业高地,并辐射整个大明山地区,产生良好的开发拉动效应。

(作者为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