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谢寿球提出建设中国垌文化之都 打造大新县文化旅游升级版

谢 寿球

6月 28, 2017

mmexport1498493011194_副本.jpg

谢寿球提出建设中国垌文化之都

打造大新县文化旅游升级版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近日在大新县土司、侬垌、侬智高文化挖掘与旅游发展研讨会上提出建设中国垌文化之都,打造大新县文化旅游升级版的建议,他认为“垌文化”是被中国学术界遗忘的标志性文化符号,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基因,大新县垌文化遗传丰富,是中国垌文化的富矿区,最有可能打造成中国垌文化亮丽的名片,也最有可能成为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又一品牌。谢寿球的建议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

谢寿球解释,“垌”是骆越稻作文化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是以稻作生产方式为基础形成的一个独特的地域性的政治、经济、文化单位,我国长江以南“垌”地名广泛分布,这彰显中华民族垌文化历史记忆的深远。中华垌文化是中国稻作文化的标志性符号,也是中国土司文化的根,中国最早的行政单位就是“垌”,最早的“土司”就是“垌官”。

谢寿球指出,大新县侬、雷、火、平、婆五垌是中华民族英雄侬智高的根据地,在历史上曾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侬、雷、火、平、婆五垌是中国垌文化遗存最典型最丰富的地区。“侬”姓氏是骆越最强悍的部落之一森林部落的图腾标志,“侬垌”是骆越民族从游猎采集经济向稻作定居经济转变的标志性记忆,“侬垌节”是骆越民族对稻作这一历史性变化节点的盛大纪念。侬垌60多公里长的垌城是中国最古老的长城,堪称为中国长城它“爹”。它那壮观的防御工事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侬垌的开耕请稻种仪式是骆越稻作文化的活化石,仪式上的陨石“钺”祭祀是当时陨石辟邪治病的“高科技”。大新的垌文化是骆越生态长寿文化的秘境和绝品,被古籍称为“天下最”、“入水百年不腐”的骆越长寿神木思櫑木就原产左右江的溪垌中。大新县侬、雷、火、平、婆五垌的天然彩色棉花、见血封喉树皮衣、金花茶、思櫑木、野生三七堪称骆越历史文化的五大宝物。

谢寿球强调,大新县打造中国垌文化之都品牌,可以抢占中国垌文化的制高点,有效地提升大新山水旅游的文化品位,为山水旅游找到灵魂和根源。打造中国垌文化之都品牌还可以有效地整合大新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大新旅游新的升级版,并且最有可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实现广西申遗的再突破。

谢寿球的发言引起了在场专家和领导的热烈反响和强烈兴趣,纷纷打听骆越五大宝物的具体情况,并咨询与大新长寿之乡的关系。大家认为,挖掘大新山水旅游的文化基因是打造大新旅游升级版的重要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