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武鸣拨款200多万元修整龙母金洞景区

谢 寿球

3月 16, 2018

img_20180307_123321_副本.jpg

武鸣拨款200多万元修整龙母金洞景区

今年初,武鸣区拨款200多万元修整龙母金洞文化遗址,使著名的“龙母金库”容貌一新,成为展示武鸣龙母文化的重要景区。

位于武鸣区两江镇聚群村六昌屯马鞍山的龙母金洞文化遗址是珠江流域著名的“龙母开金库”民俗的发源地。传说龙母在这个洞中用金灶、金锅、金蒸笼蒸五色糯米饭,这五色糯米饭黄色的变成金子,其他颜色的变成珠宝。建国前,每年三月从广东来马鞍山拜龙母寻找“金库”的人把龙母金洞旁边的田地都踏平了。据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考证,龙母金洞是骆越时代的贝丘文化遗址,在遗址上曾发现众多的砍砸器、圆孔器、球状器、砺石、刮削器等石器。马鞍山壮语名称叫做“岜蒲泰”,意为龙母坟山。山周边曾出土过铜鼓、铜戈、金筷子等文物,从这些文物分析,龙母金洞可能是骆越王族的一个墓葬。

这次修整,政府为龙母庙新建了庙房、游道护栏、观景亭等设施,还修建了停车场、景区道路。这些设施的建设,方便了游客游览观光,提升了景区的文化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