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文化专家聚集平南研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计

谢 寿球

8月 2, 2018

1.webp.jpg

文化专家聚集平南研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计

    201881来自北京、南宁的30多名文化旅游专家参加了在贵港市平南县教育局召开的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座谈会。中共平南县委常委、副县长李业和平南旅游局,平南文联,平南农业局,平南安怀镇政府,镇隆镇政府,大新镇政府,博物馆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平南县委常委、副县长李业向专家学者们介绍平南各地的风土人情,特别提到了官成镇双马石山,镇隆镇中团古村,大鹏北帝山等旅游资源开发的优势和前景。

    中央民大副校长黄凤显在发言中提出了三个意见,一个是平南县石硖龙眼应该尽快向国家注册本地特产名称,二是对双马的畅岩石山提出在平南的重要性和悠久的历史发展,提出应该采取更大的手段来发展建设。三是,提到了中团谢氏古村的发展,在讲话中讲到研究和发展中团古村落,对发展平南的家风文化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他说中团的谢氏家族有非常好的文化传统,有着良好的家风正能量体现,连续出来武官三品,文官四品等一批官员。古建筑达到了70多间,古房子建立得非常气派,雕梁画凤,浮雕吉祥富贵,精美度甚至已经超越了江苏等地点古建筑。说到了中团古村的文旅价值,观赏价值,民族融合价值。肯定了保护古建筑要有先见之明,新建的也要按照古代建筑,建新如旧。黄凤显提出中团古村每个大院都要打造一个谢家故事。

    广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钟瑞添在发言中论述了家风的重要性,他指出,家风文化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是每一个人都要弘扬的正能量,家风正了家庭才会兴旺,家族民族国家文化才会强大。

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副院长陈洪涛在发言中认为平南县的石硖龙眼宣传力度还有往上提升的空间,要通过各种传媒大力推广出去。家风文化既要传承也需要创新。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在发言中提出平南应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定位为古水道风情文化城,打造县城、大安、官城三大旅游景区。对于镇隆镇中团古村谢家大院的定位他提出要突出特色和亮点,展示谢氏优秀的家族传统文化,宣传维护家族光荣的美德。家族文化在我国历史上有很大的影响,许多有影响的家族是我国历史文化中的重要亮点,此外谢家大院的隐性文化如风水文化对于村落选址也有借鉴作用。

    广西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凌常荣提出石硖龙眼产业要做大应该抓好加工,包装,推广策划几个环节,中团古村的家风文化可以和龙眼平南烧酒和北帝山组合配套,开发出旅游价值。 

    广西区委党校文史部主任何颖提出把平南是石硖龙眼的发源地打出全国名牌,参展要融入文化,服务必须到位,利用方便快捷的自媒体平台大力推广。

    中国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谢民在发言中介绍了全国各地谢氏家族文化的重大影响,强调开发家风文化旅游的重要性。

    县委常委副县长李业作了总结讲话,表示第一次享受到那么多专家的文化大餐,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他欢迎大家经常来平南考察指导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