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2013年骆越祭祖大典盛况空前

谢 寿球

4月 11, 2013

2013年4月11日,北京、南宁、武鸣各界人士共5万多人会集武鸣县罗波镇骆越祖庙,隆重举行传统的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揭开了一年一度的中国壮乡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的序幕。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等嘉宾出席了祭祀大典。
广西骆越文化遗存丰富,历史上以骆越铜鼓、左江崖壁画和桂南大石铲闻名于世。近年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经广泛的田野调查和深入的研究,对骆越文化的研究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成果:发现了骆越人的祖山和古祭祀坛,发现了古骆越国最早的都城,发现了古骆越人的宗教信仰龙母文化的源头和祖庙,发现了古骆越文字,发现了古骆越水流域以隆安为中心的地区是世界栽培稻的发源地。大体上勾勒出骆越历史文化的基本轮廓:骆越人是1万多年前居住在古骆越水也就是左、右江和郁江流域,信仰鸟图腾,以水稻种植为主要生产方式的族群。骆越人最早发明了水稻种植技术并最早迈进了文明的门坎,在岭南建立了骆越古国,创造了灿烂的骆越文化。骆越文化深刻地影响了中华民族文化的进程,骆越文化是百越文化的核心文化和祖文化,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源头。
三月三歌圩起源于古骆越的祖神祭祀文化,罗波庙是骆越的祖庙和中华龙母第一庙,骆越祖庙的确认使罗波庙成为社会各界人士缅怀骆越先人功绩的圣地和旅游热点。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参拜罗波庙的游客已达50多万人次,成为新的旅游亮点。
今年的祭祀大典在罗波镇罗波社区文化广场举行,梁庭望先生代表北京专家致词,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先生宣读了祭文。今年祭祀大典的最大亮点是古老的师公祭祀舞展演,四个不同风格的师公队给各界民众带来了一个具有巨大视觉冲击力的文化盛宴,使广大游客领略了古骆越文化的独特风采。
?
祖母王巡游
?
中心祭坛的各界代表
?
骆越祭祖大典盛况空前
?
主祭人员在祭坛上
?
舞狮鸣砲
?
摆满花篮的祭坛
?
等待上香的人群
?
传统供品烧猪
?
主祭接受采访
?
巨型米棕和牛头
?
进香的人群
?
耐心等待上香
?
梁庭望先生接受采访
?
师公祭祀舞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