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潘琦:《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是广西的标志性成果

谢 寿球

8月 7, 2016

潘琦_副本.jpg

潘琦:《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是广西的标志性成果

广西区党委原副书记、广西桂学研究会会长潘琦85日出席了《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首发式座谈会,在会上他对《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的出版发行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的研究成果是广西学术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具有重要的意义。

潘琦首先代表桂学研究会对《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一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并对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学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贵港市支持学术研究的胆识表示赞赏。

他指出,文化对于国家领土、领海的安全具有重要作用,美国有学者提出,这个世纪谁在文化上摆平了太平洋谁就是太平洋的主人。《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是广西第一部对南海的文化源头作了系统研究的专著,为我国抢占南海历史文化制高点提供了重要的“炮弹”,为当前的南海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说,广西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很重要,国家已定位广西历史上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南宁将要成为我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中心。《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为广西在“一路”建设上的重要地位提供了依据,奠定了广西在在“一路”建设上的基础。

潘琦认为,《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的研究成果是广西学术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是填补了广西和贵港历史文化研究的空白。二是恢复了贵港这个广西历史上最早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原貌,确定了贵港在我国历史文化上的重要地位和发挥的重要作用。三是增强了广西人的文化自信心和文化自觉性。广西是文化的富矿区,广西人应在文化上挺起腰。《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的研究成果为广西争了气。

当天出席座谈会的领导有自治区政府参事、广西日报原副总编吴文贾,中共贵港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部长宋震寰,广西文联原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潘荣生,民族医药报总编辑覃文波、中共贵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陶庆斌、中共贵港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全卓南。

出席座谈会的作者和编辑有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中国铜鼓研究会会长、广西博物馆原馆长蒋廷瑜,广西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研究员罗宾、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蒙元耀、广西大学东盟研究院民族研究所所长、博士潘春见、广西文化厅信息中心策划部主任谢中国、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稻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黄达文、广西教育出版社总编石立民、广西教育出版社副总编黄力平、广西尊文教育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良、编辑部主任黄平。

采访首发式座谈会的有新华社广西分社、中新社广西分社、人民日报广西分社、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当代广西、南国早报、当代生活报、南宁日报、南宁晚报、南宁电视台、贵港电视台、贵港日报等媒体的记者。


座谈会会场

蒋廷瑜先生发言

谢寿球与蒋廷瑜先生在会场上

蒙元耀先生发言

罗宾先生发言

潘荣生先生发言

潘春见女士发言

吴文贾先生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