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5月 1st,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2016年骆越文化十大新闻

谢 寿球

1月 3, 2017

庆祝申遗成功.jpg

庆祝花山岩画景观申遗成功

2016年骆越文化十大新闻

     一、骆越文化的标志性遗产左江花山岩画景观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1.jpg

715,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的第40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上,骆越文化的标志性遗产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景观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实现了中国岩画申遗、广西世界文化遗产两个零的突破

二、《骆越方国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jpg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骆越方国研究》成果发布会125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举行,由壮侗语族民族历史文化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带领的专业研究团队,历时8年终於以丰富而详实的证据证明,早在商周时期,骆越人即已通过骆越方国开发和管理岭南和南海。业内人士认为,此项研究被赋予了维护中国历史文化主权、捍卫中国领土、领海及文化安全的意义,对印证岭南、南海、中原自古以来就血脉相承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专著出版,广西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

3.jpg

723,由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总顾问梁庭望、会长谢寿球主编的贵港历史文化研究专著《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正式出版。专著揭示贵港古时是广西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原点,是古骆越水事文化的中心,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都有骆越水都的文化基因,广西是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201685,中共贵港市委宣传部、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广西教育出版社联合在南宁市召开《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首发式座谈会,广西区党委原副书记、广西桂学研究会会长潘琦对《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一书作了高度评价,认为填补了广西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空白。

    四、专家认定环大明山地区是中华医药的重要源头

4.jpg

    2016510,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壮医药分会在武鸣县马头镇骆越民俗文化旅游节期间联合召开中华医药探源座谈会,纪念骆越先民开创中华医药技术的伟大功绩。专家们向媒体介绍了环大明山地区是中华医药重要源头,是骆越医药文化之都的研究成果。为纪念骆越先民发明针灸医疗技术的伟大功绩,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在大明山脚下的马头镇骆越文化广场树立了“中华针炙文化起源地”纪念石碑,并在会议期间为“中华针炙文化起源地”纪念石碑举行了揭碑仪式。

五、骆越故地千古长寿之谜破解

5.jpg

一年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先后深入马山、大化、靖西等地调查研究长寿文化,还联合广西天润生态经济发展研究院邀请我国著名陨石专家、天医学创始人潘书湘专程到马山、北海、巴马、南丹等地检测各种长寿元素,探究长寿奥秘。发现广西骆越故地的长寿现象与人的基因、自然环境以及骆越长寿文化有密切关系,发现了长寿现象有环骆越祖山分布的规律,发现了环都阳山长寿圈、环大明山长寿圈、环西大明山长寿圈和金三角长寿景区。研究会的长寿研究成果引起了广泛关注,许多养生旅游区纷纷邀请研究会派专家指导工作,中青旅投资公司还邀请研究会在北京中关村设立骆越养生和健康管理示范基地。

六、2016年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在武鸣举行

6.jpg

    2016年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于48上午在武鸣县罗波镇新落成的骆越戏台举行。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毛公宁在大典上致词,谢寿球会长代表主办单位宣读了祭文。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广西桂学研究会会长潘琦出席了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并向骆越祖母王敬献了花篮。据不完全统计,参加骆越祭祖大典的群众超过了10万人。

七、2016年端午药市开市仪式暨猴年马月端午祭在靖西举行

7.jpg

201667,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联合广西民族医药协会策划和举办了2016年靖西端午药市开市仪式暨猴年马月端午祭,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宣读了猴年马月端午祭祭文,靖西市十位长寿老人出席了端午祭,成为历届靖西端午药市的最大亮点,并于69在靖西一德大酒店会议室联合召开了壮医药发展论坛。黄汉儒、韦英才、谢寿球等壮医药文化专家先后在论坛上作了主题发言,引起了较大反响。

八、2016年隆安稻神祭活动在隆安举行

8.jpg

2016年隆安六月六芒那节稻神祭民俗活动在隆安乔建镇儒浩村举行。这一古文化的盛宴成为各路记者追踪的热点。2016年的稻神祭,祭师们向大家展现了新挖掘整理的请稻神农事舞,在边舞边唱中表演了栽种、耘田、收获三大稻作程序的艺术化情景。质朴的舞蹈、优柔的音乐使大家领略了古傩祭原生态文化的风采。

九、2016年广西骆越文化高端论坛在崇左举办

9.jpg

20161028,广西骆越文化高端论坛在崇左市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岩画学会,广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西民族大学,广西桂学研究会联合主办,崇左市委、市政府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承办。自治区、崇左市有关领导以及众多从事骆越文化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就相关问题展开探讨。广西区党委原副书记、广西桂学研究会会长潘琦出席了座谈会并作了会议总结,他称赞广西骆越文化高端论坛是他所参加的论坛中办得最好的论坛。

十、句町文化暨唱娅王民俗研讨会在西林县举办

10.jpg

20161217与西林县委、县政府在西林县联合主办了中国·西林句町文化暨唱娅王民俗研讨会,来自北京、江苏、云南、广西各地的专家学者共7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黄凤显先生,广西社科联副巡视员、秘书长何明出席了研讨会并作了讲话。研讨会共收到了论文30篇,民族文化大师、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梁庭望先生专门为研讨会撰写了《骆越方国的西部踪迹.》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