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神秘的马山县天鹅寨城

谢 寿球

10月 6, 2018

dsc08967_副本.jpg

天鹅寨城远眺

神秘的马山县天鹅寨城

     在壮族著名古籍《布洛陀经诗》中记载了一个骆越王大王子天鹅王与小王子祖王争夺王位的传说故事。故事说天鹅王争位失败后曾流落到交址地和天上休养生息,后来天鹅王终于兵强马壮,打回都城胜利掌权。这个传说故事保存了许多珍贵的古骆越历史信息。大明山上如今仍然有天鹅大王庙和天鹅寨城遗址,南宁市武鸣区岜马山也有峨寨城遗址,这说明天鹅王的故事并非虚构。

关于岜马山峨寨城遗址民国初年的《武鸣县志》记载:“山上有十二峰十二陇,中间平坦,四周险固,难于攀援,只有一路可上,村人避寇,以石围城于上,名为峨寨。”峨寨的壮语名字为“思汉”,意为鹅寨城,“峨寨”不过是“鹅寨城”的另一个写法罢了。东面城寨的山脚下就是“古骆越水”,鹅寨城看来就是保卫“骆越水道”的营寨。鹅寨城的历史有多久呢?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曾对鹅寨城进行过考察,在寨城里捡拾到了新石器时代的玉锛、石凿和夹砂陶等残片,从这些残片判断,鹅寨城在商代以前就有了。鹅寨城西面坡较为平缓,在这里发现了不少汉代的硬陶残片,看来鹅寒城在历史上延留的时间很长。因为鹅寨城里的弄伦岩洞葬墓中出土了一个商代的玉戈,玉戈在史学界中公认为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的王权标志性文物。这也为鹅寨城是天鹅王寨城提供了有力的物证。

马山县永州镇也有一个神秘的天鹅寨城,,《那马县志草略》记载:“天鹅寨山,县南八十五里,距木圩十里,当九雷村之阳,周围二十余里,层峦迭翠,路径崎岖,山中有天然水井,不溢不竭,可供百余人饮,若遇匪犯境,附近各村,咸登以避。”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曾组织专家对永州镇天鹅寨城作过详细考察,并拍摄了考察专题片。专家们认为永州镇天鹅寨城是武鸣区岜马山天鹅寨城的克隆版:一是岜马山天鹅寨城附近有骆越娅垌古城和定罗湖,永州镇天鹅寨城附近也有一个骆越定罗古城和定罗湖。二是武鸣区岜马山天鹅寨城周边有许多以“召”(意为王,也写作“赵”、“巢”、“小”、“朝”)为名字的地名,如“赵江”、“南巢泉”、“小陆”、“召王庙”等。永州镇天鹅寨城附近也有许多以“召”(也写作“造”、“皂”)为名字的地名,如“召候”、“造加”、“皂局”、“造凌”等。三是武鸣区岜马山天鹅寨城周边发现了许多先秦时代的文化遗址和文物,永州镇天鹅寨城附近也发现了许多先秦时代的文化遗址和文物。许多相同的骆越标志性文化元素不能不使人联想这两个鹅寨城有过历史的联系。

永州镇鹅寨城在地下斗争年代曾有过光荣的历史,由于位于右江下游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地势的险要使它成为中共右江地委的驻地。194810月,中共右江地委在这里召开了地委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当时的右江地委书记区镇、地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余明炎,地委宣传部长黄耿,果德中心县委书记陆明才以及各地党组织、游击队的负责人姚冕光、黄青、廖原、徐彭年、农有资等广西著名的共产党人。会议时间长达半个月,在当时的广西,也只有永州镇鹅寨城有给广西地下党长时间安全开会休整的条件。

如今的永州镇鹅寨城已成为南宁市重要的风景旅游区和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寨城内清澈的天鹅潭、枝干大如古榕的龙骨树、广覆60多亩的野葡萄园、罕见的万寿果树等都是吸引人们眼球的景物。永州镇鹅寨城还是一个避暑圣地和养生佳园,天鹅潭边的小村落曾出过一个104岁的寿星。

dsc08903_副本.jpg

险要的寨城门

寨城墙上的碑刻

如同古榕般粗大的龙骨

古村落残存的墙基

罕见的万寿果

硕大的野葡萄树根

古村落遗址中的石舂碓

野葡萄

村落遗址遗存的芭蕉树

古村落遗址中的石磨盘

考察村落遗址

发现古陶瓷残片

寨城中心的天鹅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