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谢寿球:港南区应打造古香道文化风情品牌

谢 寿球

11月 15, 2018

902621394365241332.jpg

座谈会会场

20181114,贵港市港南区召开有国家农业部、发改委、北京同仁堂、厦门大学等专家参加的项目工作座谈会,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应邀出席了座谈会,他在会上提出,贵港市港南区应打造古香道文化风情品牌,建设古丝路文化展示大观园,抢占古丝路文化旅游的制高点。

港南区参加座谈会的领导有区党委书记杨亚俊、副书记覃祖兴、区党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石小军、副区长张斌以及港南区农业局、发改委、水产畜牧局、文体新局、湛江镇等单位的领导。四季花田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树威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自治区外参加座谈会的专家有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三农扶持专家委员会主任董金波,中国农科院现代农业研究室主任、国家现代农业首席经济学家蒋和平,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产业区划专家李强、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咨询专家姚文初、厦门大学博士林章彩等。广西国际壮医院医学博士、教授滕红丽等专家也参加了座谈会。

  谢寿球在会上指出,古郁江是运输骆越古檀香等香料的主要河道,因此叫做郁江,瓦塘镇到贵港这一段河道也叫香江,瓦塘江口实际上是一个香港,这是古香道历史文化的遗存。珠江口的香港和香江是古贵港香道文化的克隆版。古瓦塘江叫龙母江,瓦塘江口到玉林的福绵是骆越古香道,蒲塘、龙母桥和翻车岭的地名是这条古香道的文化遗存。骆越古国时代,龙母桥驿站车如流水马如龙,舟船忙如过江之鲫。各国贸易货物和文化风情在这里汇集交流,古贵港出土的异国珠宝重器,记录了这一段繁华的历史。古香道文化风情是港南区的瑰宝,也是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打造古香道文化风情品牌是港南区文化建设的最佳选择,也是港南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谢寿球的讲话引起了港南区领导的高度关注,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和研究这一文化,推进港南区的文化旅游建设。

532075302858981630.jpg

杨亚俊讲话

北京专家发言

谢寿球发言

古香道上的港南区湛江四季花田景区 

港南区香江赛龙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