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壮族古籍记载的“大干栏”惊现南宁坛洛

谢 寿球

11月 17, 2018

img_20181116_155205_副本.jpg

壮族古籍记载的“大干栏”惊现南宁坛洛

谢寿球

2005年,笔者曾写过一篇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的通讯,题目叫做《壮族干栏文化第一村》,报道了西林县那岩古寨的壮族古干栏建筑群。通讯中说“干栏是壮族建筑文化的精华,壮乡的每一座干栏都是绚丽的民俗风情画廊。由于历史风雨的侵蚀,许多富有壮族特色的干栏已沉埋在荒草之中,如今在大部分的壮族村寨,干栏风情已成为遥远的记忆。”

通讯引题中还引用了一首著名的壮族古歌:“大路过阳台,兰花雕在外;妹有大干栏,引哥唱欢来。”歌里的“大干栏”一词原意是“厚重的大屋”,并且这“厚重的大屋”是雕花画凤的。但是在那岩寨的干栏中并没有这样华丽的装饰。于是我怀疑古歌中的“大干栏”是否是壮族祖先的艺术创作,壮族历史上可能并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大干栏”。但是在13年后的昨天,2018年11月16日,笔者和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的专家考察南宁西乡塘区坛洛社区时,却见到了壮族历史古籍中记载的真实的“大干栏”:坛洛邓家大族和马家大族在清代建造的壮族标准的“厚重的大屋”。壮族古籍中记载的华丽“大干栏”惊现南宁坛洛,“遥远的记忆”成为眼前的事实,这一发现使参加考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们惊喜不已。

坛洛壮族“大干栏”的特点一是格局大,不但屋型巨大,而且石台阶、大门、神龕、梁柱等建筑构件都比一般壮族农村的干栏构件巨大,外观上给人一种气势不凡的感觉。二是装饰华丽,房顶多为挑檐,壁檐上都绘制有彩色的壁画,许多木构件也雕有各种花卉和动物的纹饰,这在广西各地的壮族干栏中极为罕见。三是正门外设有栅栏门,栅栏木多为珍贵硬木,有些栅栏门头上还雕刻了图案。四是吸取了汉族建筑的文化元素,有庭院,有兰竹松梅等绘画和雕塑。这些“大干栏”真正是绚丽的民俗风情画廊,给人以美不胜收的感觉。可惜的是这些珍贵的文物因年久失修,大多数已破旧不堪。

考察的专家对南宁坛洛的“大干栏”赞不绝口,争相留影纪念。大家向随行的西乡塘区和坛洛文化部门的领导建议:要及时采取保护措施,修复这一珍贵的历史“活化石”。

梁肇佐考察照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