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专家考察园博园“骆越干栏第一村”景观

谢 寿球

11月 22, 2018

img_20181122_121345_副本.jpg

黄汉儒先生参观“骆越干栏第一村”


专家考察园博园“骆越干栏第一村”景观

万众瞩目的南宁园博园将于126日开放,骆越文化研究专家黄汉儒、谢寿球1122日应邀考察园博园“骆越干栏第一村”的复原景观,领略了万年前的骆越文化风情。

园博园的仿古干栏建于著名的顶蛳山遗址旁边,遗址中曾挖掘出我国最古老的干栏柱洞群和稻作文化遗存,这一发现证明古骆越人在1万年前就告别山洞走向田垌,开创了世界最早的稻作文明。

新复原的干栏建筑柱子较粗,屋顶用茅草覆盖,整个建筑群古朴简洁,再现了当年的原始风采,走在里面有一种穿越时光隧道返朴归真的感觉。干栏不远处是南宁最近的出海水道八尺江,骆越最早的盐道就通过这里,干栏风情也是古道风情,意义很不一般。

古骆越人选择村落地址相当讲究,必须位于两江汇合处或在泉水边,周边有适于稻作的环境。顶蛳山遗址的“骆越干栏第一村”就是按照这个风水理念选址的。研究“骆越干栏第一村”的风水格局有助于我们理解中国风水学的形成原因。

考察顶蛳山遗址保护碑

园博园一角

考察八尺江古出海通道

八尺江景观

正在紧张装修的“骆越干栏第一村”


“骆越干栏第一村”的中心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