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日. 4月 21st,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灵渠再现当年“天下第一陡”开闸启航场景

谢 寿球

7月 21, 2019

img_20190718_154537_副本.jpg

2019718日,兴安县为参观灵渠的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的中外学者举办“天下第一陡”开闸启航仪式,再现了2000多年前灵渠竣工的通航情景,使大家领略了当年世界第一运河的风采。

灵渠于公元前214年凿成通航。灵渠流向由东向西,将兴安县东面的海洋河(湘江源头,流向由南向北)和兴安县西面的大溶江(漓江源头,流向由北向南)相连,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有着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的美誉。灵渠开通后变成繁忙的商贸水道,兼具灌溉、排洪、漓江补水、居民用水等功能。随着各朝各代不断修缮灵渠,最大体积可达长22米,宽2.8,载重17.5吨的货船畅通无阻。从唐朝至清朝,灵渠的物资流通及货运发展都非常迅速,最繁忙时,每天有200多艘船只通过灵渠往返于漓江和湘江之间。1938年随着湘桂铁路的开通,灵渠才完成它的航运历史使命。

仪式再现了当年开航的祭祀仪式,巫女献上了三牲和果蔬等祭品,戴着傩面的军士跳起了类似花山岩画动作的祭祀舞,巫师宣读了祭祀文,随着“尚飨”的呼声。站立在陡门的军士吹响了骆越古祭祀乐器“喃嘟喝”,拉起了闸门,等候在远处的军队运粮船缓缓驶来,依次通过了闸门。

整个活动充满了仪式感和古朴感,中外学者都纷纷说这次开闸启航活动使人大开眼界,获得了文化大餐般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