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祖居地三大旅游秘境之二:龙母大峡谷

谢 寿球

2月 10, 2024
高达百米的龙母大瀑布

广西大明山地区是骆越民族的祖居地,她有一个著名的峡谷叫龙母大峡谷。

  龙母大峡谷是龙的传人向往的圣地。峡谷口正对着的一座如同飞鹰展翅形状的石山,壮语称为“岜浦泰”,意为祖母坟山。因为形象也像一个马鞍,因此史籍也称为“马鞍山”。传说这座山是骆越始祖王佬浦的墓陵,也是珠江流域传说中的龙母金库所在地,历代前来寻找金库的人群络绎不绝。如今珠江流域盛行的正月初四龙母开金印和正月二十二龙母开金库习俗就源出于此。祖母坟山周边也确实出土了铜鼓、金筷条等珍贵文物。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曾对祖母坟山进行过深入的考察,发现这里的龙母金洞是一个新石器时代的古人类遗址,有岭南最大的骆越石祖祭坛,并发现了大型磨制石器和玉锛等文物。按照风水祖师杨筠松的学说,龙母金洞正对东方,有蛇山和龟山作为案山,左侧青龙砂有两河交汇形成的水口,是一个入大局的风水宝地。

龙母大峡谷也是养生资源极为丰富的峡谷。峡谷中有南宁地区最高的龙母瀑布,瀑布附近的氧负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达19万个,是全国氧负离子含量的最高值。这里是全国冼肺的最佳“氧吧”,也是新冠后遗症康复的疗养圣地。峡谷中有一个神秘的龙母药泉,每天都会喷出能治疑难杂症的黄色药水,演绎出许多当代医药的传奇故事。峡谷中有补血参、野生灵芝、野生绿茶等珍贵的壮药,因此龙母大峡谷被养生专家誉为|“中华养生第一谷”。

龙母大峡谷还是夏季避暑的圣地。龙母大峡谷有十多个幽蓝如同宝石般的水潭,水质冰凉而洁净,每到夏天,各地闻名而来游泳的游客挤满了深潭河谷,盛况如同著名的北海银滩。

龙年正月到龙母大峡谷祈褔,拜龙母金洞庙,求龙母开金库,将会带来一年的好运。

龙母坟山马鞍山
石祖祭坛
龙母金库庙
壮医首席专家黄汉儒先生考察神秘的龙母药泉
龙母峡谷出产的黑灵芝
龙母峡谷的清潭和沙滩
龙母大峡谷的雪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