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祖居地三大旅游秘境之三:定罗故地

谢 寿球

2月 13, 2024
定乐江

广西南宁市、河池市和百色市三市交汇处有一个神秘的长寿金三角,这就是南宁市马山县永州镇。

永州镇古称定罗地。“定罗”古壮语读如“定拉”,意为有水田的地方。壮族著名古籍《布洛陀经诗》记载,天鹅大王“郞汉”与弟弟“郞初”(意为“年轻王”或“弟王”)争王位,逃到了一个名叫“敫”的地方,在这里休养生息,终于率领“郞兵”打回都城,夺得王位。古定罗地确实有一个著名的天鹅大王城寨(解放战争初期,中共南方局曾在这里召开过著名的天鹅寨会议)。永州镇确实也有许多地名叫“敫”(也写作“皂”“造”)的村寨,如“皂局”“皂马”“造加”“造凌”等。从这里发现的众多新石器时代文物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永州镇就是骆越民族的一个重要的祖居地。

天鹅大王寨城
天鹅大王寨城门
定罗故地出土的新石器时代印纹陶
定罗故地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石锛

古定罗地与红水河围成一个天然城堡形的地理单元,这是一个古陨石砸成的半椭圆盆地,盆地内的主要河流叫定乐江,发源于永州与平果县交界的岩杠岭,流入红水河,全长67公里。定乐江流域位于土岭丘陵地形向石灰岩溶地形的过渡地带,地下水系非常发达,被称为喀斯特水乡和千泉之乡。定乐江玄河特征非常典型,主干流前后穿透十多座石灰岩山体,形成了十多段明河和十多段暗河,绵延30多公里,是全国最长的可游览暗河。定乐江主要的明河和暗河各有九段,形成了九阴九阳相互交替的玄河奇观,许多明河村寨如同世外桃源,只有穿过岩洞水路才能到达,被专家称为骆越古国最后的世外桃源。广西著名旅游专家、广西文旅局副局长赖富强称为“中国玄河”,并赋诗赞曰: 

入地穿山造绝景, 
弃暗投明为天惊。 
九阴九阳出神话, 
但见玄河破壁行。

永州镇政府所在地
九阴九阳的中国玄河
定乐江明河
定乐江明河景观之葫芦湾
定乐江明河景观之小桥流水
定乐江明河景观之巨型鱼篱
定乐江暗河景观之百尺瀑布
定乐江暗河景观之桃源仙境
定乐江暗河景观之海象戏水
定乐江暗河景观之天鹅喝水

 2023年12月底,永州镇常住人口健在的百岁以上老人为21名,按常住人口计算百岁老人的密度为每万人口8.2人或每十万人口82人,如按户籍人口计算百岁老人的密度为每万人口3.8人或每十万人口38人。百岁老人的密度远远超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每十万人口有7.5个百岁以上老人的世界长寿之乡的标准。也远远超过世界著名的长寿之乡巴马县每十万人口有百岁老人31.5人的纪录。

还能下地劳动的百岁老人
长寿老人列队接受记者采访
检测结果:泉水多为弱碱性的高场能水
千泉之乡的古泉
千泉之乡的古泉
千泉之乡的古泉
千泉之乡的古泉

 
  定乐江流域的人群之所以长寿,专家们认为有下面几个原因: 
  (一)水质优良。永州镇的水系是独立的定乐江小流域水系,无工业污染。地下多水晶矿和石英矿,储量居马山全县之冠。地下水流经这些含硅矿石就产生了压电效应,变成小分子、微碱性、偏硅酸含量高的优质水。 
  (二)空气负氧离子高。定乐江水系穿越众多的溶洞,形成明暗河相交替的特殊地理环境,地磁场因此发生强烈变化,空气负氧离子增高,成为稀有的长寿元素。 
  (三)土壤富含高场能微量元素。永州镇是一个陨石陨落区,岩石和土壤富含养生的高场能微量元素,因此优质农产品丰富。其中以永州大米、永州豆腐、永州米粉、永州米酒、永州鱼片、永州土鸭、永州黑山羊等最为著名,是优良的养生美食。 
  (四)骆越养生文化遗产丰富。永州镇被称为骆越古国最后的世外桃源,境内有骆越古城、古道、古庙等众多古遗址。骆越养生民俗浓郁。民众多为骆越后裔民族,崇尚古骆越的生食养生、酸食养生、祭祀养生、歌乐养生、医药养生等习俗,是典型的骆越长寿文化之乡。 
  永州镇定乐江水系穿越众多的溶洞,主要有九段明河和九段暗河,符合阴阳和谐的术数。穿过“九阴九阳”的地理环境后,河水、空气、磁场都达到了最佳的养生状态,被称为最能睡好觉的地方,这就是永州人群长寿的奥秘所在。

永州镇山水灵异,因为水资源丰富,水在喀斯特地貌中穿行 渗透,雕琢出千泉涌流、万洞喷瀑的山水奇观。特别是春天雾中漫绿,河泉山花笑脸半隐,堪称天下一绝,真是:

定罗春来风景异,

玄河迷漫隐天机。

千泉蕴酿百岁酒,

骆越桃源谁能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